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資費年內降30% 影響到底有多大?

趙覺珵
2018年03月06日08:4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資費年內降30%,影響有多大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將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范圍,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游”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這個消息迅速引起了網民們的熱情歡呼,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將如何實現連續降費呢?未來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又會有什麼變化呢?

  達睿咨詢創始人、電信專家馬繼華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手機資費的調整要考慮居民收入水平、消費者的承受能力以及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的增長等多方面因素。近兩年來,消費者的承受能力在提高,消費者越來越“敢”用手機上網,對於價格的敏感程度也在下降。

  不過也有消費者反映,年年都提降費,但似乎手機話費並沒有明顯下降。馬繼華解釋稱,這是因為消費者往往隻關注到總費用,沒有考慮到流量用量也在增加,“盡管降費一直在進行,但用戶流量使用增速要遠遠大於30%,這使得流量花費不僅不一定減少,甚至有所增加。”工信部的數據顯示,去年9月,我國移動用戶的戶均移動流量消費達2007.2MB,較去年同期增長140.4%。而去年前三季度,每G移動流量資費平均降幅達48.3%。

  馬繼華稱,降費當然對消費者而言是有好處的,但能否感受到還與消費者的具體情況有關。他認為,連續幾年的降費對三大運營商營收影響不大,各家的利潤率也有所增長,即使移動流量降費30%也是可以接受。但三大運營商利潤增長近十年時間低於我國GDP增長,說明降費還是造成了一定影響。不過他強調,即使政府不要求降費,三大運營商間的激烈競爭也要求必須降費。當然,連續快速降費的最大受益者其實是互聯網公司。

  馬繼華表示,降費的途徑是比較多的,此前通信收費比較細,隨著發展業務的變化,很多費用都在逐漸取消。過去是在套餐裡取消,而以后可能會整體取消,資費構成越來越簡單,這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針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取消流量“漫游”費、降低移動網絡流量資費等要求,三大運營商先后作出表態。中國電信5日向《環球時報》記者發來聲明稱,中國電信堅決貫徹落實國家“提速降費”政策要求,將立即行動、全力以赴,確保相關舉措全面盡快落地實施。中國聯通和移動5日也相繼表示,對於“提速降費”的政策,將立即行動、全力以赴。▲ (趙覺珵)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