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王小川委員:用數字技術突破醫療供需障礙

2018年03月05日10: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數字技術突破醫療供需障礙

  當今,互聯網深度融入了眾多領域和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在一些領域,一方面服務和數據掌握在原有體系內,另一方面其所需的技術和產品能力掌握在科技公司手中。實體空間和數字空間存在交互壁壘,導致許多先進的技術並不能完全發揮作用。

  比如醫療領域,我國平均每天通過搜索引擎尋求醫療信息和求診服務約1億人次,互聯網已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獲取醫療信息和求診服務的重要途徑。但受限於專業性高、信息開放度不夠等因素,醫療服務供給側與需求側還存在障礙,導致這些需求難以導入正規醫療服務體系。

  所以,我今年帶來一個“構建新型醫聯體”的提案,採取“核心醫院+基層衛生服務機構+數字家庭醫生”三級供給模式,以大醫院為核心、基層衛生服務機構為中心、數字家庭醫生為入口,通過先進數字技術,將個性化醫療服務入口主動推送至公眾身邊,打通醫療惠民“最后一公裡”,變被動接受患者求診為主動上門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醫療和健康服務。互聯網公司和醫療體系的攜手努力,可以讓老百姓享受到高效優質的公共醫療衛生服務。

  (記者 李家鼎整理)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