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周鴻祎委員:希望國家明確網民的數據所有權與使用權

2018年03月02日18:2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易瀟)今日,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雲計算、大數據時代,希望國家明確網民數據所有權與使用權、企業的數據收集權限、數據使用規范等。

作為新當選的全國政協委員,周鴻祎表示,每個人在用各個公司互聯網服務時,其實都是在變相地把自己的很多數據交給這些互聯網公司,這其中有三個方面亟待解決。

首先,呼吁國家在這方面應該有一些政策和立法。到底這些網民個人數據所有權屬於誰?周鴻祎認為,數據應該屬於用戶自己,只是說用戶把它托管在各個公司的服務器裡。

第二,企業拿到網民的數據,在利用這些數據的時候,應該有個什麼樣的規范?

周鴻祎表示,互聯網公司應起碼做到不能私自販賣用戶的資料,利用用戶資料時至少應遵循消費者保護法的兩個基本點,一是知情權,你得告訴用戶你用這些數據會干什麼﹔二是選擇權,如果用戶拒絕你用他的數據做這些事情,你應該把用戶的數據刪除。

第三,周鴻祎認為,今天網民的數據存在各大公司的雲端,各家企業有責任對這些數據進行很好地存儲、加密,包括保証數據不會丟失。

他指出,曾經出現過兩種情況,比如有一些網站,由於自己的不謹慎導致數據庫全部丟掉了,因為網民在不同網站大概會使用同一套帳號和密碼,就會出現連累別的網站用戶帳號丟失﹔還有的網站曾經在存用戶信用卡時,按照規定信用卡最后三位校驗碼是不能存儲的,但有的網站不僅存儲,而且明文存儲,這樣就會帶來非常嚴重的后果。

“如果把所有數據匯總在一家商業公司手裡,這對用戶個人隱私保護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國家把這些數據能夠匯總在一起,用國家級的平台來進行運營,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周鴻祎最后說道。

(責編:楊虞波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