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孩子沉迷手機怎麼辦? 家長“批評說教”不如“以身作則”

吳一鳴
2018年03月0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拿到手機就不停地玩游戲”“不給手機就一直哭”……寒假裡,很多家長都有諸如此類的苦惱:想讓孩子利用寒假的時間多讀書,多培養興趣愛好,然而孩子卻總是沉迷在手機的虛擬世界中,無法自拔。

  孩子為什麼會這樣?不少家長下意識認為是孩子的自制力弱。然而事實上,很多時候孩子的行為往往映射出的是父母的形象。一些父母在教育孩子讀書學習時,自己就是不折不扣的“低頭族”。在這樣的情況下,父母的說教不僅顯得毫無信服力,反倒更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與抵觸。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也是對孩子影響最深遠的老師。當父母想讓孩子培養某種良好習慣時,自己必須以身作則。比如當孩子需要看書學習時,父母首先要做的是放下手機、離開電視,選擇一本書,坐在一旁陪伴孩子一起讀書。在一種安靜認真的氣氛中,孩子會不由自主地受到家庭氛圍的帶動,形成主動讀書學習的習慣,完成自己的任務。相反,一味地批評教育,雖然能對孩子起到一定的震懾作用,但其效果也隻能是暫時的,很容易出現反復或者屢教不改的現象。

  “動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動人以行者,其應必速。”父母不做“低頭族”,孩子便能放下手機﹔父母捧起一本書,孩子便可以沉浸於知識的海洋。“潤物細無聲”式的言傳身教、潛移默化的長遠影響,這才是家長們最需要做到的。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