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國政協委員劉強東:多方合力探索電商精准扶貧新模式

黃鑫
2018年02月28日13:2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劉強東:多方合力探索電商精准扶貧新模式

  “作為創新型經濟下成長起來的民營企業管理者,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獻計出力,這是一份至高的榮譽。”全國政協委員、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如是說。

  榮譽的本身也是一種責任。如今,京東擁有覆蓋全國的自建物流配送網絡,上游連接著數百萬個生產商,下游服務著數億個消費者,中間還有十幾萬奔波在基層的員工,可以說透過京東可以把握中國制造業和零售市場最真實的脈動。

  作為京東的創始人和領導者,同時又是新當選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強東委員坦言,有壓力也有動力,要帶領京東為中國零售業探索新的發展方向,以綿薄之力助推經濟創新和產業轉型,以赤子之心投身社會公益,扶貧濟困。還要適應新崗位、熟悉新情況、接受新任務,廣泛聽取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在不斷地學習中提高自身的履職能力。

  劉強東委員認為,身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更應該以實際行動參政議政。不能只是走走看看,要在扎實的調研中發掘基層的真實問題,敢講真話,能述實情,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為行業創新和民營企業爭取更好的發展環境。

  劉強東委員講到,他在一些鄉村地區走訪時發現,這些經濟不發達地區主要的問題在於物流建設滯后、銷售渠道不暢,農民花了高價錢買不到好東西、農民的好東西賣不出去高價錢,零售基礎設施瓶頸也嚴重滯后了鄉村產業的發展。

  去年中央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提出鄉村振興不能單純靠高福利留住農村人口,而是要建立一個高效的、可持續的、有競爭力的產業體系支撐鄉村振興。這也正是多年來京東努力的方向,目前京東已經在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推進落實電商精准扶貧工作,發揮電商平台對接產銷、精准營銷的作用,把社會資源的供給和需求有效銜接起來,破解貧困地區的“資源限制”,開辟了脫貧攻堅的“新通路”。

  為了進一步將這些年來京東在電商精准扶貧工作的系統性、整合性和可復制性等問題進行深化和總結,劉強東委員從去年底開始擔任河北省阜平縣平石頭村的名譽村主任,選擇在一個特定的區域內開展更深入的調研工作。“我在和村民們座談中發現,這些地理環境較差的農村地區,農業生產技術條件較差,以傳統農戶家庭等小散生產模式為主,缺少規模化和標准化,農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小而散生產和非標准化的農產品難以形成品牌,同時農民的品牌意識薄弱。”劉強東委員說。

  劉強東委員認為,破解這些瓶頸需要多方合力,一方面要積極發揮政府統籌協調作用,推動土地資源集約利用,大力培育和發展農業龍頭企業,充分調動電商等多種社會資源﹔另一方面還要充分發揮“媒體+電商平台”在“扶貧品牌”宣傳推廣方面的作用,講好品牌故事,鼓勵各地與電商企業對接,共同建立線上線下品牌農產品營銷推廣體系,讓好東西賣出好價錢﹔此外,還要通過政府的統籌協調,進一步提高農產品冷鏈倉儲物流設施的集約化建設和利用水平,保証扶貧“新通路”的持久暢通。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我們針對平石頭村組織了多次實地調研,制定了多個具有針對性的扶持方案,不僅要充分培育當地的特色農產品種植養殖產業,同時還要引入民俗旅游等文化創意類產業。未來的五年,我們要幫助平石頭村的農產品走出去,建立特色產業並創出品牌,幫助貧困戶掌握一技之能,最終實現全體村民年均收入五年翻十倍的目標。”劉強東委員充滿信心地說。(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黃鑫)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