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張近東以“同心多圓”定調生態圈競爭

2018年02月24日16:5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猶記得陽歷年開年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提出了“造極”概念,即以極客的精神、極速的方式、創造出智慧零售的極物。陰歷年剛過,蘇寧果然極速了起來。

  大年初八是蘇寧節后開工的日子,而在正式開工前一天,蘇寧集團核心高管已經聚在一起開了一整天的閉門會議,商討2018年的新策略。雖然具體內容不知,但從張近東初八的新春團拜講話中,可以看出其已經做好了沖刺收官第三個十年、謀篇布局第四個十年的准備。

  “未來三年蘇寧將進入企業歷史上規模增長、效益提升的最好時期。”張近東直言,蘇寧的互聯網轉型已經成功度過艱難探索的開局,正邁進決勝第三個十年的收官階段。

  從傳統零售到六大產業再到八大產業,近年來,蘇寧版圖不斷擴大。關於蘇寧的產業布局,張近東在團拜講話中再一次進行了明確:聚焦互聯網零售、同心多圓發展,能力專業協同、資源整合共享。

  事實上,無論過去還是現在,蘇寧始終聚焦同心多圓的發展戰略。以零售為圓點和核心,立足零售提升企業創新能力,立足零售積累企業行業資源,立足零售構筑企業社會生態,不斷延展一個又一個企業發展的同心圓和生態圈。

  聚焦互聯網零售,這是蘇寧的優勢,也是行業的大勢。

  2017年,中國GDP突破80萬億,超過50萬億為消費拉動,其中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就達36萬億。蘇寧所聚焦的商品零售、運動健康、文化娛樂等消費領域早已是中國最大的市場風口之一,未來或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市場風口。

  2018年,世界經濟普遍景氣樂觀,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又有所提高,國內市場深化供給側改革,創新需求、創造消費,提升品質、提高消費。

  再看蘇寧提出的同心多圓發展,其實就是蘇寧的商業、物流、金融、科技、地產、文創、體育、投資八大板塊,始終以實物商品、內容商品、服務商品經營為核心,全品類、全渠道、全客群覆蓋泛零售和大消費市場﹔始終以用戶經營為紐帶,打通各個產業、貫穿各項業務,把用戶作為蘇寧統一的市場資源和社會財富,精耕細作用戶、超值服務用戶,持續推進蘇寧和用戶價值的同步提升。

  張近東強調:“無論未來蘇寧產業布局還會怎樣延展,零售始終是1,其他各產業都是這個1后面的0,通過0的添加,倍增蘇寧零售整體的資源實力和行業競爭能力,而這就是集團要長期堅持、始終堅守的聚焦零售、同心多圓的發展戰略。”

  (2017年12月19日,張近東與眾多地產大佬共同啟動蘇寧智慧零售大開發戰略)

  在張近東看來,2018年,蘇寧從六產業布局到八產業布局,這不是蘇寧多元化產業的延伸,而是蘇寧專業化發展的深化。集團各產業在聚焦互聯網零售、同心多圓發展的戰略框架下,從產業主動發展的角度來協同智慧零售的進化,既是智慧零售生態下的重要拼圖,更是行業發展的特色力量。

  其實,早在1月召開的蘇寧2018年度工作規劃與部署會議上,張近東就指出,企業間的競爭,表面看是單個企業的競爭,背后實際上是大生態系統的對壘,零售最終比的是生態圈的競爭。

  而蘇寧近年來不斷延展一個又一個企業發展的同心圓,就是構建一個又一個企業生存的防火牆和生態圈。

  在過去的一年裡,蘇寧產業生態“大格局”全面開啟,協同發展的優勢穩步凸顯。蘇寧置業投資簽約超額完成目標,徐州蘇寧廣場、上海寶麗嘉酒店等一系列標杆項目閃耀全國﹔蘇寧金融成交額突破萬億大關,蘇寧銀行正式開業,成為國內首家O2O銀行﹔蘇寧文創線上形成了特色的綜合性視頻平台,線下影城落地16家﹔蘇寧體育快速成長為國內頂級體育集團,體育傳媒發展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體育視頻媒體資訊平台﹔蘇寧投資持續助力集團產業發展,相繼完成恆大戰略投資、金服戰略融資等一系列的重點項目。

  而今年,蘇寧確立了蘇寧易購、蘇寧物流、蘇寧金融、蘇寧科技、蘇寧置業、蘇寧文創、蘇寧體育、蘇寧投資八大產業板塊協同發展的格局,進一步構建了一個物流、數據、流量的生態圈。

  如張近東在1個多月前所言,2018年到2020年,將是蘇寧向著新十年戰略目標發起沖刺的關鍵時點,是集團智慧零售發展最關鍵的三年。而作為最后三年沖刺起始年的2018年,無疑是至關重要的一年。

  新的沖鋒號,已然吹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