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用信用機制規范共享單車發展

2018年02月24日08:24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信用機制規范共享單車發展

  摩拜公司2月22日確認,已上線了新版的信用分系統,當用戶出現不文明用車行為,其信用分降為一般等級,摩拜將會以當前單價的雙倍向用戶收取騎行費;而當信用等級降為較差級別時,收取的騎行費將會變為每30分鐘100元。同時,摩拜還表示即將上線“任務紅包車”和“運營地理圍欄”(2月23日《北京青年報》)。

  信用等級較差的用戶每半小時騎行費用將由1元增加至100元,摩拜推出的新版信用分系統,將騎行收費與信用值挂鉤,這是對那些有不文明用車行為用戶的有力懲戒。共享單車自2016年底風靡於國內大小城市,雖然有利於綠色出行、解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裡”,但共享單車行業卻一直處於野蠻生長狀態,比如存在單車數量遠超負荷、企業間惡性競爭、亂停亂放現象普遍等問題。

  根據新聞報道,上線的新版信用分系統,對用戶用車行為進行規范與約束,這體現了企業應有的責任。用戶將單車亂停亂放、不遵守交通規則等問題,與企業缺乏足夠的監管措施有很大關系。共享單車企業疏於管理,對用戶的用車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縱容了一些不文明行為,這對廣大用戶來說也並非好事。如一些共享單車容易被人盜騎,企業對此卻不管不顧,此前就有未成年人盜騎共享單車被撞身亡,其家屬向共享單車企業索要天價賠償的事件。

  共享單車企業對用戶不文明用車的行為予以懲戒,同時也對信用值高、行為規范的用戶予以獎勵信用積分,企業將來也會更加受益。這種獎優罰劣的做法,有利於實現行業自律。不僅如此,有關企業還表示即將上線“任務紅包車”和“運營地理圍欄”,利用共享單車的定位技術,實時對共享單車的智能鎖GNSS定位數據與電子圍欄臨界點閾值進行匹配,判斷其是否停入禁停區域。這些措施能夠對用戶實現他律,進而有利於治理共享單車亂停亂放等難題。

  不過,只是將騎行收費與信用值挂鉤還遠遠不夠,打擊面、打擊力度都還不夠大。筆者認為,還有必要實行共享單車用戶黑名單制度,讓各個企業對不文明用戶實行聯合懲戒。為此,企業之間、企業與交警等相關部門之間需要進行深度合作,建立用戶的信用共享數據庫,對於列為交通違法失信人員的騎車人,應將其納入黑名單,禁止其注冊、使用共享單車。另外,還有必要將交通違法失信人員錄入個人征信系統。

  總之,現在共享單車遍布各個城市的街頭巷尾,成了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在這種形勢下,共享單車企業完善管理制度,盡好管理責任,就顯得尤為重要。就此而言,需要共享單車企業加強行業自律,也需要企業與相關部門加大對不文明騎車人的懲戒力度。這樣才有利於結束共享單車行業野蠻生長的局面,才能讓共享單車更好地造福社會。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