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別讓外賣小哥“拿生命送餐”

2018年02月24日08:23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外賣小哥“拿生命送餐”

  因為急著給顧客送餐,又打不開門,外賣小哥竟從2樓跳下摔傷,導致腦內出血與顱骨骨折。前不久發生在廣西桂林市全州縣的一則新聞讓人深感意外——不就送個外賣,差點兒把命都拼上,至於嗎?(2月23日《中國青年報》)

  根據《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數據》,2016年,外賣行業整體交易額達1300億元,2018年將攀上3000億元規模。在這亮麗的數據背后,有一群最底層的勞動者,他們憑借自己的辛苦勞作,養活著自己和背后的家庭,也滿足著眾多消費者的需求,更推動著外賣行業的發展——他們就是外賣小哥。

  送外賣雖是一份“學歷不限、經驗不限”的工作,但其背后的壓力與風險也不容小覷。有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送餐外賣行業發生傷亡交通事故共76起,餓了麼和美團各佔26%。難怪有人說,外賣小哥是在“拿生命送餐”。

  導致外賣小哥“拿生命送餐”,除去其自身的安全意識淡薄外,很重要的原因還在於工作壓力——差評已經成了外賣企業和網購企業的指揮棒。比如,在美團外賣,送餐員隻要得到一個差評,就會被扣50元,得到一個投訴會被扣600元,得到兩個投訴就會被辭退。差評已然成為捆綁外送員的枷鎖。

  同時,一些消費者的不理解甚至是故意刁難,也難辭其咎。“小哥,我心情不好,幫我在外賣袋子上畫個老虎”“順便提個垃圾下去吧”“來的路上幫忙買雙筷子”……對於這些“框外要求”,外賣小哥做了勢必耽誤時間和精力,不做又怕得罪客戶而遭遇差評,如此也為外賣小哥按下了“加速鍵”。

  毋庸置疑,快是外賣行業的立身之本。可當“10個送餐員9個都在闖紅燈”成為一種常態,一則勢必會讓外賣小哥自身的生命安全堪憂,二則勢必會讓其成為“馬路殺手”,給公共安全帶來隱憂。尤其是許多外賣公司並未與送餐員簽訂正規的勞動合同,當出現拖欠工資、受工傷等情況時,外賣小哥權益受到侵害不說,更有可能因此丟掉飯碗。

  紅火的外賣行業雖然滿足了消費者的需求,也成為一大經濟增長點,但是對外賣小哥的權益不能視而不見,尤其不能讓他們“拿生命送餐”。這就要求企業用人依法依規,堅持以員工為本,切忌為了盈利而忽視送餐員的權益。此外,消費者面對外賣小哥也應多些理解與包容。相信隻有讓他們身上的“發條”慢下來,才能讓他們在安全的基礎上快起來。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