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圈上億元廣告費后直播答題“涼了”

2018年02月24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圈上億元廣告費后直播答題“涼了”

  短短兩個月,站在風口上的直播答題就“涼了”。

  直播答題是2018年的第一個風口,但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就從快速爆紅到偃旗息鼓。《証券日報》記者發現,春節期間,多家直播答題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血戰麻將”類的小游戲。

  從“沖頂大會”到“百萬英雄”,再從“芝士超人”到“百萬贏家”,獎金高達百萬元。隨著邀請好友贈送復活卡機制帶來的病毒式傳播,直播答題得以迅速走向火爆。第一波平台嘗到甜頭之后,更引來了其他平台的模式復制。現在,這股跟風熱潮逐漸消退。

  春節前夕,廣電總局正式發出通知,給火爆的直播答題潑了“冷水”。通知要求加強管制網絡視聽直播答題活動。通知中明確指出,未持有《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下稱《視聽許可証》)的任何機構和個人,一律不得開辦網絡直播答題節目。

  雖然各大直播平台紛紛表示“新年再見”、“下一季再來”,但相關政策出台之后,直播答題平台的命運變得扑朔迷離。

  廣告費收入達上億元

  直播答題的鼻祖原本是美國的HQ Trivia,但一直不溫不火,直到這種模式傳到國內,便一發不可收拾。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月11日,《百萬贏家》共舉辦51場直播,累計獎金池2235萬元,近250萬人獲獎,並且屢創行業紀錄,創造了單場206萬元、單日530萬元最高獎金金額、單人單場103萬元等紀錄。

  在過去的20天中,從王思聰高調“撒幣”,再到周鴻祎、張一鳴等大佬的紛紛入局,“撒幣”數額從30萬元激增到上百萬元。直播平台更是利用自己的優勢將這股風潮推向高潮。

  在直播答題火爆的背后,是多家廣告主的青睞。起初,芝士超人獲得趣店1億元廣告費用,這也刺激了直播答題平台和廣告主的合作速度。趣店之后,華為、攜程、美團等紛紛入局,成為直播答題平台的廣告主。據不完全統計,1月15日之后,已經陸續有15家以上的廣告主加入直播答題。在這場浩浩蕩蕩的直播答題風潮中,各大廣告主希望通過資金贊助實現答題過程中的品牌營銷。

  目前來看,直播答題的商業模式主要依靠廣告,而直播平台的巨大流量和有效互動成為了品牌投放的兩座大山。因此,直播平台在廣告的植入方式上制定不同的合作形態。

  據網貸天眼統計顯示,國內尚無直播答題平台獲得融資,但有兩家直播平台曾獲廣告金主贊助。1月9日,趣店成為映客旗下在線答題產品芝士超人的首位廣告主,廣告費為1億元。同日,美團為花椒13點場的直播提供了100萬元獎金。

  雖然越來越多玩家亢奮入局,但行業背后同質化的游戲規則、瘋狂砸錢的超高成本、極容易復制的模式與低門檻等問題暴露無遺。

  未來或將持証上崗

  其實,國內直播答題在剛剛興起時,就已經暴露出創意抄襲、技術不穩定等諸多問題。

  《通知》指出,(直播答題平台)在促進知識傳播的同時,也產生了一些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有的網絡平台不具備法定的視聽節目直播資質,內容審核機制不健全,時常出現導向偏差,有的單純追逐流量和點擊率,以格調低下、低俗媚俗的內容吸引眼球,傳播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均分獎金模式本身非常容易摻水與作假,因為游戲本身是不透明的,平台方完全可以均分一批假用戶出來分攤獎金,拉低平均單個用戶的獲獎獎金,繼而降低平台方的獎金成本。

  據了解,目前市場上也衍生出現了作弊集團、小抄秘笈等“通關技巧”以及人工智能語音識別答題、復活卡買賣的生意。很顯然,未來隨著直播答題的持續火爆,各種答題外挂的生意也會非常火爆,那麼平台與用戶之間,往往就會形成“貓鼠游戲”的格局。

  另外,對於平台來說,一旦加入答題戰場就很難退出,錢就得持續的燒下去。因為一旦停止,競爭對手卻還在,原本的用戶就會快速流向對手。

  在這場獎池越變越大的“撒幣”持久戰中,如何守住新晉用戶,也是各直播答題平台當下亟需解決的問題。簡單的復制模仿形式,使得任何一個平台都難以在這個項目中形成壁壘,同時,直播答題瓜分獎金模式缺乏第三方權威機構監督,也給造假留下了空間。

  不過,細看《通知》,直播答題的緊急喊停,強調的是正規化及合法持証上崗(包括節目主持人)。

  網貸天眼研究院鄭常懷對本報記者表示,“未來直播答題平台可能要持証上崗,根據‘視聽許可証’的審核流程,申請‘視聽許可証’單位的注冊資本在1000萬元以上,專業人員數量應在20人以上,節目制作機構、ICP等相關許可。另外,申請‘視聽許可証’由省級廣電主管部門20日內完成初審,廣電總局40日內完成終審。”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