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3月一批新規將施行:網售醫療器械應有實體店

2018年02月2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3月一批新規將施行:網售醫療器械應有實體店

  3月新規:網售醫療器械應有實體店 杭州積分落戶將開始申請

  網絡銷售醫療器械的企業線下應有實體店﹔《煙花爆竹生產經營安全規定》將施行﹔企業境外投資管理推行新辦法﹔杭州居住証積分落戶可以開始申請﹔重慶65歲以上老人可免費乘公交……3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規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全國性法律法規

  醫療器械網售將施行新規 線下應有實體店

  國家食藥監總局日前發布《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規定從事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的企業線下應當具備醫療器械生產經營資質。該《辦法》將於今年3月1日起施行。

  據國家食藥監總局有關司局負責人介紹,辦法堅持線上線下一致的原則,明確從事網絡銷售的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企業和上市許可持有人,其銷售條件應當符合《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和該辦法要求﹔網絡交易服務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應當審核確認在其平台入駐企業的醫療器械生產經營資質。

  《煙花爆竹生產經營安全規定》將施行 加大煙花爆竹行業處罰力度

  為加強煙花爆竹生產經營安全工作,減少和預防生產安全事故,日前,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制定出台了《煙花爆竹生產經營安全規定》。《規定》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規定》要求,生產企業、批發企業應當保証安全設備設施維修維護、重點部位和庫房監控等10類所需安全生產資金投入。按照《規定》,罰款針對生產企業、批發企業、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零售經營者及生產經營單位五大類分別進行明確要求:生產企業、批發企業在限期改正內未完成的最高處罰二十萬元罰款﹔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最高處罰五萬元罰款﹔零售經營者最高處罰一萬元罰款﹔生產經營單位未採取措施消除工(庫)房超過核定人員等事故隱患的最高處罰五十萬元罰款,對拒不執行的,責令停產停業。

  《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將施行 推出八項改革舉措

  國家發改委去年年底發布的《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將於下月起施行。新辦法作為境外投資管理的基礎性制度,在“放管服”三個方面統籌推出了八項改革舉措,旨在加強境外投資宏觀指導,優化境外投資綜合服務,完善境外投資全程監管,促進境外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維護我國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

  據介紹,在便利企業境外投資方面,新辦法推出了取消項目信息報告制度,取消地方初審、轉報環節,放寬投資主體履行核准、備案手續的最晚時間要求等三項改革。在規范企業境外投資方面,新辦法提出將境內企業和自然人通過其控制的境外企業開展的境外投資納入管理框架,針對境外投資監管薄弱環節建立協同監管機制,完善懲戒措施建立境外投資違法違規行為記錄三項改革。

  《國土資源執法監督規定》3月起施行 辦錯案將追究過錯責任

  國土資源部日前公布的《國土資源執法監督規定》將於3月1日起施行。該《規定》首次對執法監督的概念進行了界定,並明確了國土資源主管部門的執法監督職責:執法檢查﹔制止違法行為﹔實施行政處罰和行政處理,提出行政處分建議﹔涉嫌犯罪的,向公安、檢察機關移送案件有關材料。

  《規定》同時提出,縣級以上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實行錯案責任追究制度。即國土資源執法人員在查辦國土資源違法案件過程中,因過錯造成損害后果的,所在的國土資源主管部門應當予以糾正,並依照有關規定追究相關人員的過錯責任。

  政府採購投訴辦法修訂 給予供應商合法權益更大保障

  為進一步規范政府採購質疑和投訴行為,保護參加政府採購活動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財政部日前對《政府採購供應商投訴處理辦法》進行了修訂,修改了規章名稱,公布了《政府採購質疑和投訴辦法》,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辦法》共6章45條,較20號令新增14條,刪除1條,修訂29條。據介紹,《辦法》在保護供應商合法權益方面作出了規定:明確了潛在供應商的范圍﹔要求財政部門應當在指定的政府採購信息發布媒體公布受理投訴的聯系人、聯系電話和通訊地址等信息,進一步提高透明度、優化服務,降低了供應商的投訴成本,便於供應商依法提出投訴﹔對投訴書內容不符合要求的增加了補正期限的規定﹔明確了質疑答復和投訴處理程序中各類文件的送達和公告義務等等。因此,《辦法》的實施能夠從程序和實體兩方面給予供應商合法權益更大的保障,以保証質疑投訴過程的公平、公正、公開。

  地方法規

  杭州:居住証積分落戶3月1日起申請

  日前,杭州市發改委和杭州市公安局聯合印發《杭州市居住証積分落戶實施細則(試行)》,明確積分落戶將在每年的3月集中受理。今年的落戶申請時間是3月1日到3月31日,逾期不受理。

  積分落戶政策適用於上城區、下城區、拱墅區、西湖區(含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江干區(含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濱江區、蕭山區(含大江東產業集聚區管委會)、余杭區、富陽區和臨安區行政區域。杭州市發展改革部門將會同杭州市公安部門,根據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和人口規模擬訂年度積分落戶指標計劃,報批后,預計在每年5月1日前后向社會公布。

  陝西:為女職工在經期、孕期、產期及哺乳期提供特別的勞動保護

  3月1日起,《陝西省實施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正式施行,為女職工在經期、孕期、產期及哺乳期提供特別的勞動保護。

  該《規定》對“痛經假”進行了詳細說明,女職工因患重度痛經或月經量過多不能正常工作的,憑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証明,可向單位申請1至2天的休假。此外,在用人單位須履行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義務條款中,該《規定》特別加入了“結婚”一詞,要求不得限制或者變相限制女職工結婚、生育,不得以女職工結婚、懷孕、生育、哺乳等原因,降低女職工的工資、辭退女職工、單方面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或者限制女職工晉職、晉級、評聘專業技術職務。

  重慶:3月1日起65歲以上老人可免費乘公交

  根據重慶市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的《重慶市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3月1日起,重慶65歲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免費乘坐主城區公共交通。

  2月22日,重慶城市通卡公司表示,此次符合條件的老年人,共申請了約40萬張公交免費IC卡。節前,通卡公司已將這些卡全部送交到郵政公司,郵政公司力爭2月26日全部將卡寄出,申請人最晚2月28日就可收到。據介紹,此次快遞郵件封面標有“本信函為城市通卡專遞”字樣,請辦卡人務必保持申辦時所留電話暢通,同時家中留人,以便送達收件人或請人代收。

  河南:大氣污染防治條例下月實施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去年12月1日表決通過的《河南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將於今年3月1日起實施。《條例》規定,大氣污染防治考核結果作為對省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和省轄市人民政府及其負責人考核評價的內容。對重大大氣環境違法行為或者突出大氣污染問題,實行挂牌督辦。

  《條例》同時對一些嚴重違法行為提出了停業、停產整治、關閉、拆除等相對嚴厲的治本措施。對一些經處罰拒不改正的施工揚塵行為實行按日連續處罰。對一些個體行為也制定了罰則。如對非法焚燒電子廢棄物、油氈、塑料、皮革、瀝青、垃圾等有毒有害或者強烈異味氣體的物質,對單位處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對公職人員不作為,未依法履行大氣污染防治監督管理職責的,也作出依法給予處分等專門規定。

  上海:大幅縮短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間

  3月1日起,上海將正式施行《進一步深化本市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改革實施辦法》,大幅縮短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間,著力打造上海營商環境新亮點、新高地。

  據介紹,今后上海對社會投資項目不再“一刀切”,而是按照工業項目、小型項目、其他社會投資項目分類,從取得土地到獲取施工許可証,政府審批時間原則上分別不超過15個、35個、48個工作日,相比原先105個工作日大幅縮短。優化現有審批流程后,企業可實現“一事不兩跑、一事不兩批”。

  福建:11類食品實行“一品一碼”追溯管理

  自3月起,《福建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辦法》將開始實施。該《辦法》規定,11類食品將實行“一品一碼”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這11類食品為:糧食及其制品、畜產品及其制品、禽產品及其制品、蔬菜、水果、水產品、豆制品、乳品、食用油、食鹽,以及經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批准的地方特色食品、其他類別的食品和食用農產品。

  根據《辦法》,對追溯食品未按照規定賦碼並銷售的,除責令改正外,可並處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對追溯食品生產經營者上傳虛假信息的,除責令改正外,並處5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款。對未提供銷售票據或電子記錄卡,貨票(卡)不符或票(卡)賬不一致的,責令改正並給予警告﹔拒不改正的,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