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約家政服務水准參差不齊 存在維權難等風險

2018年02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約家政服務水准參差不齊 存在維權難等風險

  春節假期,家政保潔需求增加,不少人選擇通過手機APP下單預約家政人員上門服務。作為一種新興的家政服務方式,網約家政帶來哪些方便?網約的服務靠譜嗎?

  輕輕一點就能預約,節省不少時間

  “在APP上預約家政服務,感覺挺方便。” 北京朝陽某事業單位員工崔悅是一位新媽媽,平時工作忙又要照看孩子,家裡的衛生成了一個煩惱。最近用上家政服務APP后,輕鬆了很多。

  崔悅最早在小區附近的家政服務公司預約服務。“可選擇的服務人員不多,水平也不盡如人意,而且每次預約都要在上班時間打電話,有點不方便。”在朋友介紹下,崔悅開始嘗試通過APP預約家政服務。

  打開APP,添加自己家的地址,並選擇想要上門服務的時間,可預約的服務人員就顯示在手機中。對崔悅來說,服務人員的用戶評價是最有價值的信息。“通過電話預約,全靠商家推薦服務人員,有時並沒有說的那麼好。而通過APP,以前用戶對服務人員的評價,為后面的用戶提供了更加客觀的參考。”

  在崔悅看來,這個評價系統也有利於家政公司更科學地管理服務人員,為顧客提供更好的體驗。“如果在店面預約服務,有時即便不滿意,隻能跟商家打電話抱怨兩句,對方除了言語上的安慰,並沒有實際舉措。”

  通過APP預約服務就更透明。消費者有了評價權,由於評價影響未來的接單量,所以家政服務人員有動力用更好的服務贏得高評價。

  服務水准參差不齊,有人歡喜有人憂

  跟崔悅截然相反,上海市楊浦區居民李果對網約家政的體驗並不好。前幾天,他本打算網約一位家政服務人員,把家裡打掃干淨招待親友,沒想到竟屢遭“爽約”。

  通過APP下單后,系統很快就分派給李果一位服務人員。在預約服務時間的前一天晚上9點多,李果接到該服務人員電話,對方表示由於第二天單位培訓,隻能改約服務時間。李果心想不著急,就同意改到中午11點。

  到了第二天上午10點,對方來電話,聲稱上午培訓延長,要再改到下午3點。李果有些不滿,但還是接受了。到了下午2點,對方又打來電話,說趕來的路上電瓶車沒電了,下午沒辦法提供上門服務。“白白耽誤一天時間,真不靠譜。”

  目前,“網約家政”作為互聯網業態發展的一種新模式,在便利等方面的優勢明顯,但網約家政的用戶綜合使用率還不高,不少消費者仍青睞“面對面”的店面預約。其中主要原因,就在於行業發展水平參差不齊,增加了消費者選擇的難度。

  很多消費者擔心,僅憑對方提供的照片等信息,很難核實家政服務工作人員的身份、資質、信譽度等。一旦對方出現爽約、服務過程中毀損物品等情況,容易遭遇維權難。尤其是在一些APP上預付式消費,損失可能更大。

  用得方便又要用得省心,還需一些技巧。業內人士建議,選擇“網約家政”服務前,最好先做個摸底調查,查看公司是否有營業執照,詢問服務人員是否有健康証、工作証等,選擇信譽好、服務規范合法的網約家政服務。在家政服務人員入戶提供服務前,最好簽訂相關的服務協議,約定雙方的權益與義務。如果涉及高空作業,要注意家政公司的安全防護措施,以及是否為服務人員購買了保險。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