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多找門道 少湊熱鬧

2018年02月2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多找門道 少湊熱鬧(品牌論)

  當前啥最火?翻翻新聞便可知——無人駕駛新技術,人工智能警務眼鏡,AI輔助醫療器械……據統計,僅2017年,中國人工智能領域就發生300多起投資,金額將近600億元。各巨頭公司都在人工智能領域加強布局:騰訊的新聞寫作機器人、雲平台,百度的百度識圖、無人駕駛、度秘,阿裡巴巴的智能客服、城市大腦,都在走向市場,為產業應用帶來效益。

  正所謂風推浪漲,天使資金的大量涌入,產業前景的一片叫好,利好政策的不斷出台,讓人工智能產業迎來爆發式增長,一大批公司聞風而動,好生熱鬧。

  不妨再來看看新聞報道——某家人工智能無人書店開業,某展覽展出人工智能機器人,某超市採用人工智能導購員……一些裝上簡單預設程序的智能設備、機器人,被披上人工智能這披“新馬甲”,順勢推出幾個新“概念”,竟變得高大上起來,成了“吸睛”“吸資”的噱頭。

  難怪有業內投資人毫不客氣地指出,人工智能項目中存在大量的“偽人工智能”,比例可能高達90%。許多項目和技術,並不能直接獲得消費者歡迎,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走向成熟。這也激發了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兩大矛盾:投資需求大而創新項目少、市場期望高而產品體驗低。

  如今,中國已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重要進展,人工智能在制造、交通、醫療、娛樂等幾乎各個領域的應用被普遍看好,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無人駕駛、智能醫療等相關產品也逐步進入實際應用,一批龍頭企業引領人工智能技術的突破和應用的創新。

  然而,相比於巨大的資本規模和大量的專利授權,現在人工智能的產業應用還很弱小,還有漫長且艱難的路要走。從行業角度看,人工智能技術門檻高、投入時間長,國內人工智能技術呈現出趨同的發展趨勢﹔從市場角度看,相關企業尤其是初創企業更多的只是有一個概念而缺少獨創技術和應用場景,短期內無法讓產品落地,應用前景渺茫。如果商家一味趨利而動,產生市場泡沫,催生行業虛火,恐怕人工智能將隻能在資金鏈中擴張,在實驗室中成長。

  筆者聽到一句吐槽說,“內行低估了人工智能,外行高估了人工智能”。細細想來,這將是整個產業的損失。人工智能絕不僅僅是幾款可實現“無人操作”的機器人,更不只是用來戰勝人腦的圍棋手,如果內行隻顧湊熱鬧、推“概念”、搶噱頭,不隻會造成巨大的資源浪費,還會禁錮科技力量的應用落地,束縛整個產業的想象力。

  人工智能必將會改變我們這個時代的生活,這個行業的參與者們,要多找門道,少湊熱鬧。畢竟,投資人或許會聽“概念”,但市場選的終將是“實在”。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