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春節“撒幣”靜悄悄 直播答題還有“下一季”嗎?

2018年02月22日08:19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撒幣”靜悄悄 直播答題還有“下一季”嗎?

 

  ◆鎖定對象:直播答題  ◆鎖定技能:[監管]對你無效。

  北京晨報  

  春節“撒幣”靜悄悄

  一語成讖,馬化騰對直播答題的預言竟然在2018年春節提前成真!原本打算在狗年春節來一場“撒幣”大比拼的各大直播答題平台,最終都選擇了偃旗息鼓,令這個春節寂寞了不少。雖然各大直播平台紛紛表示“新年再見”、“下一季再來”,但在馬化騰“有關部門將出台嚴格政策”的預言成真后,直播答題平台的命運已經變得扑朔迷離。

  除夕夜 直播平台集體剎車

  “百萬英雄第一季正式結束,今天要跟大家說再見啦”,“恰逢春節期間,沖頂大會團隊將進行升級維護”,“百萬贏家第一季圓滿結束”,“百萬選擇王因節目調整,暫停上線”……除夕夜(2月15日)的前一天,曾經風光無限、吸粉無數的各大直播答題平台突然不約而同地高高挂起了“免戰牌”。

  這場突然而來的“集體告別”顯然不在各大直播答題平台的計劃之內,不少直播平台的官微甚至來不及刪除針對春節期間答題活動的宣傳海報。在2月13日,百萬英雄官微還曾發出預告稱,2月16日大年初一晚8點將舉行《百萬英雄》小米手機專場,12題瓜分500萬。王思聰投資的“沖頂大會”也計劃在春節期間推出一檔新節目。想不到,這些計劃最終都胎死腹中。

  情人節 監管果斷出手

  2月14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聯合北京新聞出版廣電局,約談了17家開辦網絡直播答題活動的視聽網站代表,嚴肅指出當前網絡直播答題活動中出現的導向偏差和違規問題,就進一步規范網絡直播答題活動提出工作要求。

  廣電總局在《通知》中要求各級管理部門採取有效措施,規范網絡直播答題節目管理,並提出五點意見。一是網絡直播答題的內容要堅持正確導向,不得傳播國家法律法規禁止、格調品位低下的內容,不得宣揚拜金主義和奢靡之風。二是開展網絡直播答題節目的平台必須具有法定網絡視聽節目直播資質。未持有《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的任何機構和個人,一律不得開辦網絡直播答題節目。三強調備案審核手續,有資質的平台需完善內容審核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案。四是直播答題節目主持人應當具備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相應的條件。五是網絡直播答題活動不得過度營銷和過度炒作。

  按照上述要求,此前比較活躍的直播答題平台大多數都缺乏《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和“主持人必須具備廣播電視主持人條件”這兩塊敲門磚,在春節期間集體“啞火”也就不足為奇了。

  走如風 下一季何時再見?

  僅僅用了一個月時間,直播答題就火透了大江南北。但是,剛剛“滿月”的直播平台卻掩飾不住亂象橫生,bug不斷、用戶疲勞、外挂遍地,監管介入已是必然的選擇。在廣電總局出手前,人民網就曾三次發文評論直播答題,對其存在的內容質量、透明度、作弊等問題提出質疑。《開心辭典》制片人劉正舉也在微博發文稱,“網絡答題拿獎,看起來是個簡單的直播游戲節目,其實對政治敏感度和知識把握能力的要求挺高。題庫需要老練的把關人,否則問題頻出。監管出手,全體遭殃,創新停滯……”

  春節過后,直播答題將何去何從?在今年1月直播答題剛剛火起來的時候,易凱資本創始人兼CEO王冉曾在朋友圈寫道,現在遍地開花的知識問答市場一個月內會發生什麼?A、更多玩家跟進﹔B、出現單場千萬獎金額﹔C、有關部門出台嚴格政策。馬化騰直接給出了答案C,認為有關部門將出台政策限制。

  要問何時再見?直播平台目前最著急的恐怕就是盡快拿到視聽牌照、找到符合標准的主持人。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