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中國搶下“先手棋” 企業數量全球第二

2018年02月22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中國搶下“先手棋” 企業數量全球第二

  人工智能:中國搶下“先手棋”

  北京、上海、南昌等地火車站啟用人臉識別系統,“刷臉進站”僅需3秒﹔深圳鐵路警方組成“機器人警察編隊”,為春運保駕護航﹔12306官網開發圖形驗証碼,定向鎖定“黃牛”…… 今年春運,“人工智能”成了關鍵詞,這是“智慧中國”在社會廣泛滲透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中國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方興未艾。通過人工智能創造全新產品和服務,推動傳統行業轉型升級,已經成為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那麼中國人工智能的發展水平如何?主要有哪些特點?未來將呈現何種趨勢?對此,本報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探究全球人工智能領域的“中國坐標”。

  2016年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年申請數為30115項,近20年持續增長。

  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國人工智能企業融資金額達635億元,位居世界第二。

  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國人工智能企業共計592家,全球排名第二。

  中國人工智能從業人數全球第7,預計未來人才缺口將超過500萬。

  1 位列全球第一梯隊

  日前,馬來西亞數字經濟發展機構和吉隆坡市政廳宣布與阿裡雲合作,將人工智能技術全面應用到交通治理、城市規劃和環境保護等城市問題的解決。

  馬來西亞裝上了中國的“城市大腦”,是眾多中國人工智能技術和方案“出海”的案例之一。事實上,在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國,都能看到中國人工智能落地的身影。這顯現出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全球領先態勢。

  “現階段,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在國際上屬於第一梯隊,在科研上基本覆蓋了大部分細分領域。在應用和產業化方面,也是發力較多的。”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陶建華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人工智能發展雖起步稍晚,但進入新世紀以后,總體發展進程基本與歐美國家同步。尤其是2010年左右,深度學習等技術開啟全球人工智能發展新一輪浪潮后,中國抓住機遇,站在與發達國家並跑的國際最前沿。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業總數達到2542家,其中美國擁有1078家,佔42.4%﹔中國其次,擁有592家,佔23.3%。其余的872家企業,則分布在瑞典、新加坡等國。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申請數也在近20年內持續增長,2016年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年申請數為30115項。

  如今,中國人工智能在技術研發和產業應用層面均取得不少突破。以計算機視覺技術為例,目前中國已經達到全球先進,甚至部分領先水平。百度深度學習網絡取得人臉識別准確率99.84%﹔騰訊以83.29%的成績在國際權威人臉數據庫MegaFace上100萬級別人臉識別測試中獲得冠軍。

  2 “人工智能+”漸成趨勢

  如今,中國人工智能市場正以每年近50%的速度快速發展。市場研究機構艾媒咨詢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人工智能產業2017年預估增長率將達到51.2%,產業規模達到152.1億元。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分析師郝麗陽表示,人工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中國人工智能與其他垂直行業加速融合,涌現出了智能家居、智能汽車、可穿戴設備、智能機器人等一批人工智能產品。

  在陶建華看來,中國擁有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場,這源於“人工智能+”在中國的巨大應用潛力。“人工智能市場總體分兩大塊。一是人工智能技術與計算機、網絡、大數據等進行結合形成的應用,比如人臉識別,輿情分析、語音識別、圖像過濾等。另一方面則是與傳統行業(尤其是制造業)的相互融合,轉型升級。實際上,中國在后者的發展潛力是世界最大的。”陶建華說。

  事實上,“人工智能+”之所以在中國擁有巨大的發展空間,背后有著深刻的內在邏輯。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正是國家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大形勢,給中國人工智能發展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艱巨任務。應當加快人工智能深度應用,培育壯大人工智能產業,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研究員程偉力說。

  3 或迎調整洗牌期

  隨著科研水平的提升和市場規模的壯大,人工智能成為國內創業和投資的熱土。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國人工智能企業融資金額達635億元,佔據該領域全球總融資額的33.18%,僅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然而,在繁榮的表象背后,也蘊藏著“泡沫化”的隱憂。專家和業內人士指出,2018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或將迎來調整洗牌期,以此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近年來,機器人成為全球各地高新技術博覽會上的常客。然而,也有從業者和觀眾發現,不少程序簡單、做工粗糙的機器人,也都被冠以“人工智能”的噱頭,售價不菲。事實上,業內有關人工智能產業“虛火”、“泡沫”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在去年發言稱,人工智能創業有泡沫,2018年底估計有一批公司在融資耗盡后倒閉。甚至有人認為,2018年,中國將迎來人工智能企業的“倒閉潮”。

  “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需要一個過程,其間必然會有部分企業會遭到淘汰,但說‘倒閉潮’未免言之過早。”陶建華說。

  陶建華分析了目前人工智能企業可能倒閉的3種情況:一是部分企業濫用和炒作人工智能概念,最終難逃被淘汰的命運。二是一些企業對新技術的應用進程預期過高,投入過多,卻無法在短期內實現落地,龐大的壓力讓企業難以為繼。三是某些企業在日益激烈的人工智能市場競爭中敗下陣來,被迫倒閉。

  機器人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孫立寧認為,人工智能的發展需要時間與過程,目前整個行業有些過熱和盲目,出現泡沫和倒閉很正常,符合科技產業市場規律。市場本身存在優勝劣汰、大浪淘沙的過程。這也從側面推動著人工智能產業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4 撬動萬億經濟規模

  人工智能對未來中國的影響將有多深?《科學》雜志預測人工智能在2045年會替代全球就業率的50%,而在中國這個數字是77%。中國人工智能市場將有多大?市場咨詢機構埃森哲發布報告稱,作為全新的生產要素,到2035年,人工智能將推動中國勞動生產率提高27%,並有望將中國經濟總增加值提升7.1萬億美元。

  “人工智能將改變中國各行業的未來。這意味著企業需要調整公司結構以充分應用人工智能,並採用新的工作方式,向開辟新的業務領域轉變。”埃森哲大中華區信息技術服務總裁陳笑冰表示。

  如今,圍繞人工智能發展的全球競爭日益白熱化,世界主要發達國家均力圖在這新一輪的國際科技競賽中掌握主導權。其中,中國發布了《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等文件,在頂層設計上搶下“先手棋”,為中國人工智能發展擘畫藍圖。

  “在這一輪的人工智能發展的浪潮中,中國人工智能的頂層設計在國際上起步算是比較早的,走在前列。現在一些歐洲國家,也想學習中國這種將人工智能發展納入國家戰略的做法。總體來說,中國人工智能的發展受到政府的重視,擁有政策優勢。”陶建華說。

  根據國務院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到2030年,中國將實現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萬億元。規劃還顯示,到2030年,中國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要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

  要想達到這一目標,中國重點需要在哪些方面發力?對此,陶建華認為,其關鍵在於人才建設。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3月全球共有190多萬專業技術人士在人工智能行業工作。其中美國多達85萬人,而中國僅以略超5萬的數字排名第7,排在印度、英國、加拿大之后。有專家預測,未來幾年中國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將超過500萬。

  陶建華認為,中國需要從3個層面加強人工智能的人才建設:一是拓展現有人才培養機制,加強學科及人才培養體系的建設。二是加強企業創新人才培養和技術應用創新。三是加強國際人才合作,提升國際人才吸引力。

  “人工智能誰能決戰到最后,就看誰的人才多。”陶建華說。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