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冬奧點燃運動熱 中國跨境電商冬季體育用品銷量爆增

2018年02月18日09:2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概念帶動冬季體育用品熱銷 中國賣家借勢進軍歐美主流市場

第23屆冬奧會2月9日將於韓國平昌拉開戰火。中國跨境出口電商的冬季體育用品銷量也呈現出爆發式增長。eBay大中華區賣家的暢銷品也以雪上運動服裝與裝備居多。

據eBay數據統計,2017年中國eBay賣家冬季運動類商品銷售額開始穩步提升,並在下半年呈加速發展趨勢。其中,滑雪背心、溜冰服、取暖器分別以300%、200%和150%的增長率成為銷售額增速最快的品類。

一直以來,冬季運動在美洲及北歐國家尤其盛行,而專業運動員在各類高水准賽事上摘金奪銀也激發了越來越多業余愛好者參與到冬季運動中,更帶動了冬季運動服裝和裝備的市場需求。

據預測,到2022年,歐美冬季運動服裝的市場規模將達到950億美元,冬季運動裝備的市場規模則有望達到700億美元,仍將蟬聯全球最大的冬季體育用品市場。 中國體育用品賣家在eBay上的銷售表現也印証了這一趨勢。據eBay內部數據顯示,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德國分列中國冬季體育用品出口額前四位,同時,也是增長最快的四大市場。

從品類上來看,2017年eBay大中華區賣家銷售額最高的冬季體育用品前五位分別為溜冰服、取暖器、帽子及頭套、頭盔與護目鏡、滑雪背心。其中,滑雪背心、溜冰服和取暖器分別以300%、200%和150%的年增速位列銷售額增速榜三甲。

除此之外,滑雪收納用品、排寒保暖內衣、滑雪背包的銷售額年增速也均突破100%,成為冬季體育用品中的潛力新星。

作為雪上運動中的明星項目,滑雪不止於傳統的高山滑雪,越來越多休閑娛樂活動如人工滑雪場自由滑雪及滑雪渡假開始盛行起來,讓普通民眾也可體驗到無與倫比的速度感與驚險刺激。而相關裝備的採購則催生了大量商機,這從以上數據中就不難發現。

在美、英、澳、德四大市場中,頭盔與護目鏡均位列暢銷品排行前五位,已成為冬季運動愛好者標准裝備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確佩戴護目鏡可防止惡劣天氣造成的事故,頭盔的廣泛使用則有效減少了頭部嚴重受傷的人數,可見各市場消費者均非常重視雪上運動的安全性 。

此外,包括滑雪手套(四大市場)、 滑雪褲(英、澳、德)及取暖器(美、英)在內的保暖裝備也頗受青睞,保暖性成了消費者購置裝備時考慮的第二大重要因素。

借助“冬奧”的東風,中國賣家正不遺余力地打入歐美主流冬季運動用品市場,與國際大品牌同台競逐,為消費者按需選購商品提供了更多可能。從質量與性能來看,eBay大中華區賣家銷售的冬季體育用品均屬上乘,並擁有可觀的價格優勢,因而受到了全世界冬季運動愛好者的青睞。未來,創新元素與日益精細化的需求將成為大中華區賣家採購冬季運動用品的新方向。

品牌化戰略促“中國制造”再升級

一直以來,傳統歐美品牌在冬季運動用品的生產與銷售上佔有絕對優勢,但近年,亞洲市場也強勢崛起,尤其是不少中國品牌,正積極搶灘這片日益蔓延的藍海市場,使整體市場格局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態勢。

由於文化、歷史及價值觀差異等因素,以往中國品牌意欲打入國際市場常需長時間的准備,才能取得一定的成果。隨著中國品牌的日趨國際化及消費模式的改變,中國品牌的銷售表現年年攀高,這也吸引了越來越多商家探索價格和產品之外的發力點。

面對走在消費潮流前沿的海外用戶,跨境電商唯有在提高產品質量之余有效拉升品牌影響力,才能在與全球同業競爭者的較量中立於不敗之地。

eBay多年來始終致力於為中國商家走向海外、開展跨境貿易提供全方位的指導與支持,於此同時,eBay也積極鼓勵並扶持中國商家建立自己的品牌。

2017年4月,eBay正式啟動“中國品牌智造計劃”,並設立“品牌建設專項資金”,以幫助中國商家完成制造業轉型升級、從“產品”攻勢到“品牌”發展的全過程。

截至2017年底,這記強勢組合拳已初顯成效。相關統計數據表明,中國商家在eBay平台上自行創建的體育用品品牌近120個,覆蓋不同產品類別,如單車及其配件、運動太陽眼鏡、運動服裝及健身器材等,銷售額同比增長超過 300%。(作者:陳頤)

(責編:王晴、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