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春走基層:邊城民俗大戲迎新春 醉在苗寨年味中

2018年02月17日15:1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新春走基層:邊城民俗大戲迎新春 醉在苗寨年味中

人民網鳳凰2月17日電(楊波)2月16日,農歷正月初一,鳳凰古城文化廣場上鑼鼓喧天,2018年春節梨園春色群眾地方戲曲展演活動正在精彩上演,獨具地方特色的陽戲《拋球》、《三擊掌》、《李員外招親》等劇目,吸引了數千名中外游客和市民前來觀看。

民俗大戲鬧新春

陽戲,是在鳳凰古城流傳了上百年的一種地方戲劇,頗受城鄉百姓的歡迎,在古城的一些老宅子中,至今還保存著陽戲的戲台。隨著近些年古城旅游的發展,由愛好者自組建的陽戲劇團,也成為了古城文化旅游的一部分。

不僅僅是傳統的陽戲,位於湖南省西南部的鳳凰古城,因著名作家沈從文先生的《邊城》而聞名中外。作為明清時代的“屯邊”重鎮,這裡也是漢、苗、土家等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之地,在春節期間,舞龍燈、演陽戲、打苗鼓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動,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紛紛上演。

大年初一,記者在古城看到,在古城內楊家祠堂、朝陽宮、天后宮等地民俗表演以及古城街巷的“民俗巡游”等節目,游客們紛紛拿起手中的手機、相機不停拍照,歡呼聲不斷,並自發合影留念。

在位於城中心的古城文化廣場,記者看到,從初一到初七這裡都准備了以“鬧新春玩古城”為主題的活動,包括新春楹聯征集贈送、迎新春攝影展、迎新春書畫展及筆會、民俗巡游、“梨園春色”群眾地方戲曲展演。

一系列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動,一道道民俗文化盛宴,在狗年春節期間,吸引了不少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來古城過年,過上一個文化味、民俗味十足的春節。

醉在苗寨年味中

2月15日,農歷除夕之夜。距離古城三十多公裡外的山江鎮雄龍村老家寨,爆竹聲聲,楹聯高挂,山鄉苗寨處處透露著年味兒。今年的除夕夜,老家寨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山東游客袁先生帶著家人來到了鳳凰苗寨老家寨過新年。

“在湘西苗寨過年,我也是頭一次嘗試,可如今看來自己的選擇沒錯,這可比在大城市裡過年有意思多了!”苗家特色的美食,濃郁的民族風情以及熱鬧祥和的節日氣氛,讓袁先生連連贊嘆。袁先生說,自己和家人被這裡濃濃的年味吸引住了。

傳統的一二月份本來是旅游淡季,但今年因為過年時間晚,來到老家寨旅游的游客是絡繹不絕,熙熙攘攘的人群不僅帶旺了人氣,也讓當地村民樂開了花。

“游客多了,村裡人賣農產品、苗家花帶、苗繡等得到的收入也提高了,鄉村旅游讓我們走上了致富路。”雄龍村村主任龍雲恩笑著說,我們苗家人向來熱情好客,現如今,遠方的客人願意留在苗寨和我們一起過年,這是對我們苗家人的信任,我們要讓客人們在這裡找到年的味道,家的感覺。

今年54歲的龍雲恩,兒女都已成家。近兩年,在國家精准扶貧政策的指引下,村裡開始發展鄉村旅游,他便把自家明清時期傳下來的祖宅收拾干淨,賣些土特產、苗繡等,或為游客朋友提供小憩渴飲之所。他說,跟客人們打交道,不圖錢,賺的是人氣,享受的是快樂。

臨近晚上十二點,在“噼裡啪啦”的爆竹聲中,苗寨裡年味一浪高過一浪。在龍雲恩家的堂屋裡,飯菜飄香,那張有了些年歲被抹的干干淨淨的老八仙桌上,擠滿了甜得醉人的米酒,酸辣得讓人爽口的苗家酸湯魚、還有苗家老臘肉、臘香腸等可口佳肴。遠道而來的客人們和苗家人歡聚一堂,大家推杯換盞,相互祝福,意興盎然。

夜幕臨近,蘆笙悠悠,山歌陣陣,醉在苗寨年味中。

(責編:王紫、吳曉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