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不打烊”不等於“全配送” 快遞如何保障春節網購

王 萌
2018年02月12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不打烊”不等於“全配送” 快遞如何保障春節網購

  “春節快遞不打烊”—春節假期將至,這條消息吸引了眾多網友的關注。隨著網購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快遞服務是否便捷順暢直接關系到每位消費者的消費體驗。

  春節也能隨心“買買買”了嗎?快遞小哥春節“在線”嗎?快遞服務質量能否保障?

  快遞服務不停休?

  日前,國家郵政局發布通知,要求全力保障春節前“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同時,申通、中通、百世匯通等多家快遞公司表示春節期間不會停止快遞業務。

  這是否意味著春節期間消費者可以享受便捷順暢的快遞服務?記者調查發現,“不打烊”並不意味著“全配送”。

  以順豐為例,雖然其公告稱將提供“全年無休的快遞服務,滿足節日期間快件收發需求”。但是,就其服務調整看來,春節期間將暫停對雲南、海南、廣西、貴州、甘肅、青海等偏遠地區的跨省收寄服務,同時暫停高鐵極速達京滬線收寄服務。

  此外,各地區春節期間的快遞服務工作也有所不同。

  在陝西西安,圓通速遞、中通快遞、百世快遞等工作人員均表示,春節假期休假。在河北石家庄,一位百世匯通網點負責人表示,不少快遞公司實際上已經進入停業狀態。在湖南長沙,多數快遞線下加盟網點明確表示,春節前全面停止攬件,派件完畢就放假。在深圳,多數快遞公司春節不打烊,但春節期間隻能攬件,不保証快遞能正常派送。

  當然,也有部分快遞企業對春節期間快遞服務做出更多承諾。比如,蘇寧宣布在今年春節期間線上線下經營如常,售后不休息,客服不下線,春節期間,咨詢永不落空。

  快遞小哥咋過年?

  年夜飯,對於每個中國家庭來說都有獨特的意義。然而,總會有很多人在春節期間依然堅守工作崗位,比如每天奔走送貨的快遞小哥。

  去年春節期間,菜鳥網絡曾估算有30萬快遞員堅守工作崗位,過年不回家。據媒體報道,去年春節期間,湖北襄陽一名快遞員,在相隔260公裡的兩個鎮之間往返送貨,8天配送總裡程達到2045公裡,相當於從北京到廣州的距離﹔山東濟寧一名快遞員,單日配送單量高達822單,相當於平均不到2分鐘就要送出一單。

  春節期間,保障快遞服務的同時如何保障快遞小哥的權益?記者採訪發現,多數公司都會為快遞人員提供春節加班補助,春節期間是否休假由員工自己選擇。

  “春節期間3倍工資,誰想值班就可以去向公司報備,有補助,年后有調休,其實也不錯。”美團外賣小哥郝先生對記者說。

  為了讓快遞小哥堅守崗位的同時過好新年,相關公司和機構也推出了一些福利措施。

  為了幫助和獎勵堅守崗位的快遞小哥,菜鳥網絡宣布將發放最高每人3000元的團圓基金,支持他們將家人接到身邊過年﹔京東發布“我在京東過大年”活動,為在春節值守的快遞員等員工提供誘人的福利待遇。

  春節消費咋保障?

  目前,中國日均包裹量已突破1億件,收發快遞成為老百姓現代生活的一部分。春節期間也不例外。

  按照慣例,春節期間,部分快遞企業會加收一定的服務費。EMS(郵政快遞)將每件加收10元服務費,韻達也表示,考慮到春節期間業務量、成本等各種因素,每單快件會加收10元。

  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認為,服務業要考慮用戶最關心的需求。根據現行的節假日,日常家用消費品需求較大,正常的業務量一般會在三成左右。所以物流公司既要考慮市場業態又要兼顧社會責任。

  為此,阿裡相繼推出盒馬生鮮30分鐘達、天貓超市生鮮1小時達等即時物流服務。對於消費者來說,春節期間不但可以繼續感受到智能倉配帶來的當日達和次日達的極速體驗,還將感受到小時級,甚至分鐘級的新零售物流體驗。

  “春節的消費是一個獨特場景,對數據的場景化應用要求更高,甚至全國各地的年節風俗差異都會影響貨物的精細化分布。為此,天貓和菜鳥的智能供應鏈將幫助商家做更精准的春節生意計劃。”菜鳥聯盟有關負責人說。記者 王 萌

(責編:沈光倩、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