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天生奇才”馮·諾依曼(互聯網大咖秀)

海外網  崔玉玉
2018年02月09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馮·諾依曼

  擁有過目不忘的本領,6歲時可心算8位數除法且能熟練掌握古希臘語,12歲通讀法國數學家波萊爾的著作《函數論講義》,19歲出版自己的數學論文並給出新的序數定義,22歲拿到數學博士學位,28歲成為普林斯頓大學終身教授……這樣令人瞠目結舌的人生經歷,筆者隻能用“天生奇才”四個字來形容。無論是在現代計算機、博弈論、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等領域,還是在數學領域,馮·諾依曼都稱得上佼佼者。

  1903年,馮·諾依曼出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一個富裕的猶太家庭,從小就以過人的智力與記憶力而聞名,讀過的書籍和論文能很快一句不漏地復述出來,而且多年以后仍是如此。若爾福·蘭茲霍夫曾回憶,有一次馮·諾依曼、費米和費曼都在泰勒的辦公室一起討論和計算。他們每隔幾分鐘就會暫停討論並開始一輪計算。費米使用計算尺,費曼使用手搖式計算機,而馮·諾依曼隻憑心算。馮·諾依曼幾乎能在相差不大的時間內得到與其他二人相似的計算結果。

  馮·諾依曼不僅是20世紀最重要的數學家之一,他在計算機方面的開拓性貢獻同樣值得全人類銘記。1945年,馮·諾依曼與戈德斯坦、勃克斯等人,聯名發表了一篇長達101頁紙的報告,即計算機史上著名的“101頁報告”,是現代計算機科學發展裡程碑式的文獻。報告明確規定用二進制替代十進制運算,並將計算機分成五大組件(運算器、控制器、存儲器、輸入和輸出設備),並描述了這五部分的職能和相互關系。這一卓越的思想為電子計算機的邏輯結構設計奠定了基礎,已成為計算機設計的基本原則。現代計算機中存儲、速度、基本指令的選取以及線路之間相互作用的設計,都深深受到馮·諾依曼思想的影響。

  馮·諾依曼是個貪吃的人,他的妻子克拉拉曾說:“他可以計算任何事情,除了卡路裡。”馮·諾依曼經常在吵鬧的環境中工作,自己也時不時地制造出一點“噪音”,比如在普林斯頓的時候,他酷愛用留聲機播放德國的進行曲,還把音量調高,以至於周圍的鄰居苦不堪言,不得不投訴他,這其中就包括愛因斯坦。不過,瑕不掩瑜,馮·諾依曼依然是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