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直播答題 莫忘初心

張一琪
2018年02月09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年初大火的網絡直播答題甫一問世就吸引了無數人的關注,年輕人經常會在微信中或者在聚會時相約朋友一起答題,共享知識。“今天,你答題了嗎”甚至成為了流行語。

  讓網絡直播答題火爆起來的,不僅是其新穎的形式,還有每場高達十幾萬元到數百萬元的獎金。所有“闖關”成功的參與者都可以共享知識變現的喜悅。從最初的幾百元到現在的幾元,獎金數額的變化也折射出了網絡直播答題的普及速度。

  新生事物發展到一定規模時,問題也會隨之出現。網絡直播答題也不例外。瘋狂涌入的廣告營銷讓網絡直播答題的體驗越來越差。比如,一周各大平台總共31場直播答題,竟有10場是廣告專場,原本精心設計的題目也摻雜了大量品牌推廣介紹。背離了傳播知識的初心,網絡直播答題也就變了味。

  在電視發展史上,知識問答節目的地位不容小覷。無論是曾經的《開心辭典》《三星智力快車》《一站到底》,還是近兩年很受歡迎的《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成語大會》,都是優秀的知識問答類節目。它們共同的特點是知識性強,讓觀眾在娛樂身心的同時能夠增長見識。這也是這些節目能夠擁有較高收視率的法寶。

  對於網絡直播問答來說,知識性是關鍵。從公開報道以及眾多網友的評論中,筆者感受到,直播答題讓知識變現,使人能夠直觀感受到知識的“含金量”是推動人們參與直播答題的關鍵因素。一旦直播答題成為廣告專場,喪失其立足的知識性,那麼直播答題的吸引力也就不復存在了。

  直播答題被視為網絡經濟的新“風口”。各種資本包括廣告商摩拳擦掌,蓄勢待發。但是各方必須意識到,直播答題以知識性和娛樂性為賣點,這其中,知識性才是“根”。失去了根基,又怎能立得長遠?面對蜂擁而至的廣告商和大額資本,保持清醒、恪守本心才是行業長遠發展之道。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網絡直播答題要想一直位於風口之上,設計新的盈利模式固然十分重要,堅守傳播知識的初心更為重要。把盈利模式和知識性有機結合起來,讓知識在傳播中閃光才是網絡直播答題的應有之義。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