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版《快遞封裝用品》系列國家標准發布

快遞包裝袋宜用生物降解塑料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18年02月09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准委7日發布新版《快遞封裝用品》系列國家標准,根據減量化、綠色化、可循環的要求,進行了五方面修改,並對標准相關內容進行了補充完善,彌補了舊版國標綠色環保內容的不足。新版國標將於2018年9月1日起實施,首次明確提出“快遞包裝袋宜採用生物降解塑料”,並相應增加了生物分解性能要求等。

  據統計,2016年全國快遞業塑料袋總使用量約147億個,其中,快遞直接使用塑料袋數量約為68億個﹔封套總使用量約34億個,99%為快遞企業直接使用﹔包裝箱總使用量約86億個,快遞業直接使用紙箱數量約為37億個。“2017年全國快遞業累計完成400.6億件,同比增長28%,相應的快遞封裝用品使用量依舊巨大。”郵政科學研究規劃院檢測中心常務副主任把寧說。

  據了解,新版國標強化了減量化要求。一方面降低了快遞封套用紙的定量要求、塑料薄膜類快遞包裝袋的厚度要求等﹔另一方面,對快遞包裝箱單雙瓦楞材料的選擇不再做出規定,隻要材料符合耐破、邊壓和戳穿強度等指標即可。同時要求快遞封裝用品的印刷宜保持材料原色,降低油墨使用量。

  據介紹,目前使用的塑料袋,在自然條件下需200年才能實現降解,而生物降解塑料快遞包裝袋,採用堆肥方式半年可實現90%以上降解,若溫濕度合適,1年內可全部降解為二氧化碳和水。

  “此次發布的系列國家標准,對企業影響最大的就是生物分解塑料包裝袋。”把寧介紹,使用生物降解塑料包裝袋,成本為現有包裝袋成本的2倍以上,且目前我國生物降解塑料包裝袋原材料產能還存在一定瓶頸,“如果所有快遞包裝袋都改為生物降解塑料包裝袋,需求將遠遠超過產能。希望通過新版國標引導、鼓勵有能力的企業先行,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同時,新版國標增加了二次使用快遞封套的相關要求,在符合標准的前提下,快遞包裝箱可重復使用。針對不同的快遞封裝用品,應分別印有可回收標志、重復使用標志或塑料產品標志,便於回收處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9日 23 版)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