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國政府網站去年精簡四成多 

個別地方存在“假整改”“假網站”等問題

2018年02月09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第四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結果日前公布,截至2017年12月1日,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有24820家,在上季度基礎上整合遷移了4611家,比2017年第一季度精簡四成多。其中,縣級以下政府網站2492家,比上季度精簡超六成。

  此次,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隨機人工抽查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460個,總體合格率為95%﹔其中,河北、內蒙古、吉林等地低於90%。各地區和71個國務院部門抽查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12336個,佔運行政府網站總數的一半,總體合格率達96%。187名責任人被問責,其中,116名有關責任人被上級主管單位約談,17人作出書面檢查,52人被通報批評,2人被調離崗位或免職。

  抽查顯示,目前政府網站建設還存在幾方面問題。其一,部分網站建設管理不規范。一些政府網站域名及相關標識未按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要求規范,如廣西梧州市“梧州食品藥品檢驗所”網的網站域名仍以“.com”為后綴﹔瞞報漏報現象依然存在,如“內蒙古自治區公共資源交易網”等未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中填報,並存在大量空白欄目。

  其二,個別網站問題整改不徹底。重慶市“城口縣城鄉建設委員會”網等被通報后,站點長期無法訪問﹔河北省“保定市民政局”網10余個欄目依舊以舊稿重發方式“假整改”,存在弄虛作假、敷衍塞責現象﹔吉林省“汪清縣人民政府”網整合了縣人民防空辦公室、工業集中區管理委員會、農機管理總站網站,但有關信息長期不更新。

  其三,一些網站互動交流不順暢。其四,少數網站安全保障不到位。此外,一些網站被舉報為假冒政府網站,長期提供虛假証書查詢,對群眾利益造成危害,但有關地方未做有效處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9日 04 版)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