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微博熱搜“變臉”重啟 獲網友點贊

2018年02月07日07: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博熱搜“變臉”重啟

  在暫停運營一周后,微博熱搜榜、熱門話題榜等在上周末晚間恢復上線。與過去明星娛樂八卦、十八線網紅等營銷意味濃烈的熱搜“霸榜”不同,全新的“微博熱搜”新增了“新時代”板塊,買不到的春運火車票、叫停自帶菜品的海底撈以及春晚首次聯排均登上了“重新上線”的熱搜榜。

  不少網友為“淨化版”的熱搜“點贊”,並呼吁對刷榜、營銷號等網絡亂象進行治理。日前,國家網信辦正式出台《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從平台資質、主體責任、實名認証、保証信息安全、建立健全辟謠機制、加強行業自律和建立信用體系等方面為社交媒體平台劃下政策“紅線”。社交媒體平台的“下半場”能否少一些“套路”,多一些“正途”?

  4成熱搜詞,流量異常遭罰

  2月3日21時,關閉了7天7夜的微博熱搜正式回歸。令大家意外的是,在熱搜恢復的24小時裡,曾經被娛樂明星“承包”了的熱搜緋聞少了,奧運英雄惠若琪退役、還珠格格重播、考研成績、春晚首次聯排等社會話題紛紛榜上有名。

  熱搜榜單的“煥然一新”源於網信辦的一紙“整改令”。1月27日,北京網信辦發布通報指出微博平台存在的內容管理問題,微博為此將熱搜榜、熱門話題榜、微博問答功能、熱門微博明星和情感板塊、廣場頭條欄目情感板塊下線一周,進行全面整改。

  微博管理員當天緊急表態:作為社交媒體平台,微博理應具有更高的價值標准和更大的責任擔當,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加強內容審核的技術和人力投入,繼續加大對刷榜行為的打擊和公示力度,關閉低俗賬號,對多次出現違法違規內容的廣場頭條欄目情感板塊等內容,永久關閉。

  “在熱搜榜中,每天約有40%的熱搜詞被系統識別為流量異常而不能上榜。”1月28日微博管理員發布社區公告,點名了包括“國民老公”等近30個刷榜行為突出的話題和熱搜詞,並給予“以上相關明星、節目、事件名稱,3個月不能再上熱門話題榜和熱搜榜﹔相關賬號3個月不能主持話題”的處罰。

  隨后幾天,微博管理員密集通報整改“戰果”:1月30日關閉一批發布傳播低俗內容的賬號,共計1132個﹔1月31日封禁存在嚴重不良關系的漲粉賬號137個,技術監測到18775個異常漲粉賬號,涉及關系鏈超13億﹔2月2日,關閉發布低俗娛樂信息賬號8個。

  花錢買熱搜,其實是險路

  “過去天天看那些買熱搜的戲精,現在世界總算清淨了。”上班族聶晶晶從大學時代就是一枚微博“土著”,“以前微博幾乎成了明星戀愛結婚、分手出軌的‘八卦民政局’,名不見經傳的十八線小網紅靠低俗營銷也能霸佔熱搜一整天,此次整改歸來能否多一些正能量,少一些‘套路’?”

  與聶晶晶感同身受的網友並不在少數。“奚夢瑤在維密台上摔倒,引發萬千話題討論,但那天,更是天安門國旗護衛隊完成25000次升降旗的日子,35年,零失誤。后者難道不應該更值得大家關注嗎?”從事媒體行業近十年的楊先生說。

  近年來,花錢買熱搜早已不新鮮,隨著各路資本涌入,熱搜也已成為了八卦娛樂的戰場,公關公司策劃、拉攏大V推波助瀾、雇佣水軍刷屏攻陷,一條分工有序的造勢產業鏈已然成型。

  “熱搜榜相當於一個蘊藏了巨大流量市場的PGC(即專業生產內容)平台,這些榜單吸引用戶對熱搜話題有更多點擊的欲望和參與的熱情,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APP的活躍度,在流量為王的時代,熱搜榜似乎走了一條險路。”一位業內人士如是評價。

  監管利刃出鞘,劍指網絡亂象

  其實,對於此輪整改早有端倪可循。2018年的第一個月,包括今日頭條、鳳凰新聞手機客戶端等多家互聯網公司先后被有關部門約談整改。日前,國家網信辦等六部委聯合整治炒作明星緋聞隱私和娛樂八卦,相關網絡平台對“卓偉粉絲后援會”等專事炒作明星緋聞隱私的賬號進行永久關閉。同日,國家網信辦正式出台《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

  “盡管微博客平台並非是網絡內容提供者,但在使用者發布和傳播信息活動中具有技術管理的先天優勢,是互聯網法治化的關鍵抓手。《規定》從用戶注冊、發布審核、跟帖評論、應急處理、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和總編輯制度方面,把主體責任上升成為具體可操作的制度要求。”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分析稱。

  “不可否認,熱搜詞的商業化運作是正常市場行為,但不能以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和公眾知情權、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散布低俗內容和混淆視聽為代價。”朱巍認為,“互聯網經濟基礎不僅是市場經濟,更是法治經濟,將網絡內容安全與文化安全寫進法治原則,這對平台長遠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和網民合法權益來說,都是一件好事。”(記者 范曉)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