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湖南安化借助“互聯網+”增收致富

一根網線網來的好生意

侯琳良 劉剛貴
2018年02月07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點點鼠標,黑茶、香芋等各類優質農產品,便可從湖南安化縣的田間地頭進入城市人生活﹔動動手指,僅靠一部手機,就可以對農作物生長狀況實現遠程監控……在安化,“互聯網+”浪潮持續發酵,一根網線帶來的鄉村振興圖景正不斷上演。

  從安化縣城出發,沿著蜿蜒的盤山路,驅車20公裡才能抵達海拔900米的雲台山村。村庄內,有一片面積約1800畝的茶園基地,是一家擁有“從茶園到茶杯”視頻可追溯系統的農業生產基地。

  基地負責人劉波介紹,通過在茶園、茶廠安裝180多個攝像頭,遠在千裡之外的消費者,可觀看到茶園、生產車間、倉庫、茶產品展覽館、雲海日出觀景台等一系列地方的實時直播。他們不但可以隨時查看茶園環境和茶園管理員的日常作業,了解公司生產車間的清潔化生產,還可以看到茶園壯觀的雲海日出自然景觀。

  此外,劉波還利用互聯網的直播平台,聘請技藝精湛的茶藝師,將茶葉的生長情況、茶葉加工工藝展現給網友,讓原本平淡的鄉村生活意外“火”了,不僅產品好賣了,還能收到不少打賞。

  芋頭是仙缸村的特產,由於交通閉塞,銷售渠道有限,每到收獲季節,滯銷、賤賣讓農戶苦不堪言。2017年,參加完縣裡電子商務培訓班之后,諶賽華成了仙缸村電商服務站的站長。回到村裡,諶賽華嘗試著將芋頭圖片上傳到網店並配上簡單的廣告詞。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短短不到兩個小時,100斤芋頭就被搶購一空,而且往常隻能賣2元/斤的芋頭,在網上可以賣到5元/斤。在隨后的一個星期,家裡的3000斤芋頭也被陸續訂購一空。

  集山區、庫區、革命老區於一體的安化縣,是國家貧困縣,窮在山重水復。如今,在一個個曾經的空心村裡,一家家網店蓬勃生長,創造出呈幾何級增長的銷售業績,不僅“網羅”住年輕人離去的步伐,也打開了村庄發展的新空間。

  煙溪鎮天茶村,自古就是遠近聞名的紅茶村。如今,它又憑借天茶紅茶原產地優勢,從茶葉電商起步,迅速成為安化十裡八鄉有名的“網紅村”。“過去,村裡賣茶葉和農副產品都是‘肩挑手提、沿街叫賣’,現在是‘一網在手、銷售不愁’。”土生土長的天茶村姑娘夏敏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像城裡人一樣實現“鼠標輕輕點、財富滾滾來”的創業致富夢。

  短短兩三年間,安化的網店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帶動從業人員近6萬人。據介紹,2017年安化全縣電商銷售額突破12億元,全縣共有村級電商網點212個,物流配送站290個,培訓農村電商人才1.2萬人次,開發培育的安化黑茶、安化臘肉、安化擂茶等15個網銷類特色農產品,暢銷天貓、淘寶、京東、蘇寧、供銷e家等大型知名電商平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7日 10 版)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