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子女朋友圈屏蔽父母不能簡單歸咎於代溝

梁江濤
2018年02月07日07: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子女朋友圈屏蔽父母不能簡單歸咎於代溝

近日,騰訊發布《朋友圈年度親情白皮書》顯示,52%年輕人的朋友圈屏蔽了父母。父母為啥成了圈外人?重慶晚報記者採訪了多位年輕的重慶軌道族得知,他們有的擔心父母催婚,有的為了報喜不報憂,有的覺得自己的生活不能被父母理解……對於被子女屏蔽一事,多位父母回答:裝著不知道,理解但失落,兒女開心就好。

有相當一部分年輕人更新朋友圈很頻繁,有的一天要更新好幾條,晒的都是日常生活點滴,如工作趣聞、身體狀況、瘦身心得、呼朋喚友、聚餐游玩、心靈雞湯、生活感悟、發泄情緒、尋常瑣事,還有就是轉來轉去的分享尤物。

同樣,相當一部分年輕人發朋友圈,根本就沒有打算讓父母分享,除了一對一發到父母私聊空間或家庭群裡的東西外,幾乎是將父母當外人的,主要分享對象是那些同齡的好友們。

而父母們不這麼想,他們認為凡是子女的東西,就像他們當年的書包、衣服和鞋襪一樣,都是父母必須過問的,甚至是大包大攬的。既然是出現在父母眼皮底下的信息,就不能讓它輕易溜走了,於是問這問那,傳來傳去,就帶來了許多本不該有的煩惱,最終子女輕輕一點,將父母隔離於朋友圈之外,從此天下太平,相安無事。

當然,可憐天下父母心。兒女的點滴都會牽動父母的心,誰讓你是他們生養的呢?一位年輕的女孩在外地打工,感冒發高燒晒到了朋友圈,父母看到后直接買了飛機票,趕到孩子身邊。孩子高燒已退,感到父母大驚小怪,從此將父母給屏蔽掉了。那麼,是否隻報喜不報憂就不會驚動父母大人了呢?也未必。一位年輕人在單位組織的足球賽拿了優勝獎,在朋友圈裡發個很夸張的晒圖信息,結果父母看了樂不可支,喜大普奔,逢人便說,兒子出息大了,代表中國隊踢翻了好幾個外國足球隊!結果鬧出了笑話。

父母被屏蔽,心理學專家給出的判斷是代溝造成的,屏蔽雖然簡單方便,實際上卻關上了一扇與父母溝通之門。為此建議,父母與子女間還是要在平時多多用心地溝通和交流。其實,這不能簡單地歸咎於“代溝”,而是由多種原因,包括深層次的文化傳統與社會因素造成。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父母們對網絡這一虛擬空間的社交方式,以及他們所表現出來的行為,還處於“幼兒期”。

包括微信朋友圈在內的網絡社交圈,交往的特點是關注與分享。一般而言,關注與分享不僅僅局限於特定的好友,其中親情好友與其他群體的好友享有同等的權利,沒有什麼特別的權限。如果父母的網絡社交方式成熟了,社交行為“長大”了,應該在朋友圈裡將孩子定位於普通的好友,只是從情感上給他們打上一個特定的標簽而已。子女們不要總是說,我的世界你不懂。父母們也應該學會懂得子女在朋友圈裡的喜怒哀樂。

在了解和熟悉他們的表達方式后,不管他們發泄怎樣的小情緒,受到怎樣的小挫折,得到怎樣的小驚喜,父母們都會管理好自己的心境,淡然處之。做父母應該想到,如果孩子們確實遇到事了,他們自然會通過私聊或電話的方式與父母交流,得到父母的理解、支持和幫助。那些發在朋友圈裡花花綠綠的信息與圖片,不要太當真,說白了,就是一個字“玩”。

話又說回來,父母被設為圈外人,未必不是件好事。年輕人的事看不懂,不必事事都得整個明明白白。做父母的眼不見耳不聽心不煩,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各有各的自由空間。網絡時代,這個圈那個圈,圈兒太多也太亂,圈得你心煩意亂。兒女還是你的兒女,父母還是你的父母,親情不變,管它在圈內還是圈外呢!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