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國際

中國企業獲得全球無線電創新最高獎項

2018年02月06日10:06 |
小字號

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為特金無線創始人姜化京頒獎。

日前 ,在韓國釜山閉幕的國際電信聯盟ITU Telecom World大會上,中國專業無線電監測定位系統制造商上海特金無線榮獲全球最佳創新獎(Global SME Award of Most innovative use of ICTs), 摘得全球無線電創新領域桂冠。

國際電信聯盟成立於1865年,是聯合國機構中歷史最長的一個國際組織。其主要職責是負責分配和管理全球無線電頻譜與衛星軌道資源,制定全球電信標准,向發展中國家提供電信援助,促進全球電信發展。今年是國際電信聯盟第三次舉辦世界電信展獎項評選活動,目的是表彰具有創造性和創新性的、能夠滿足現實世界社會需求的數字解決方案。

據悉,有來自全球的數百家企業報名參評最佳創新獎,最終有32家企業入圍。經過激烈角逐,上海特金無線憑借自主研發的TDOA網格化無線電監測定位系統脫穎而出,獲此殊榮。國際電聯秘書長趙厚麟親自為特金無線創始人姜化京頒發獎杯和証書,以表彰特金無線在無線電監測與定位領域 TDOA 無源定位技術的創新突破。

據了解,TDOA技術起源於國外的無源雷達技術,其所具備的定位精度高、定位時間短、能對窄帶小信號定位的特點,可對目前熱門的無人機、黑廣播、偽基站、考試作弊、手機、軍用電台以及對講機信號進行精確定位,精度達到30米量級。特金TDOA系統性能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並成為全國首家獲得國家無線電監測中心檢測中心測試認証的產品;特金TDOA系統通過了公安部組織的“無人機探測攔截裝備現場實測”,在所有參試廠商中唯一一家被公安部指定,負責現場的無線電監測定位保障。產品可廣泛應用於機場、軍事管理區、國家戰略資源項目、核工業設施、政府機關等要地監測和防御,以及邊海防等。

此前,全球無線電監測設備幾乎被西方少數發達國家的大公司所壟斷,國內的無線電監測測向設備主要依靠進口。2003年姜化京創辦上海特金無線,和其團隊通過自主研發創新,使這一局面得以徹底改變。姜化京說:“TDOA定位系統打破了西方國家的壟斷局面,如果我們一直使用西方國家的無線電監測設備,我們的無線電安全甚至國家安全將會受到影響。”

在國際電信聯盟大會上,上海特金取得的成績得到了全球專家、同行的認可,"在我們的活動上奪得國際電聯世界電信展獎項並由來自全球各地的專家組認可相關創新解決方案將有助於才華無限的企業擁有者不斷增長和擴大其業務,從而實現更上一層樓的目標。此前的獲獎者已取得極大成功,且成為了此后展覽活動的參展商和贊助商,因此,我期待著看到今年獎項獲得者的良好發展",國際電聯秘書長趙厚麟如是說。 

來源:齊魯晚報網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