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有些網絡投票活動看似公正實則無聊

2018年02月06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筆者的一篇小文參加某網站舉行的文學作品創作大賽,進入網絡投票環節后,幾乎每日都收到很多所謂“網絡小美”打來的電話,稱可以發動當地會員幫助投票,隻需要1000元,先辦事后收費。一篇小文,花錢購買網絡投票,值得嗎?我拒絕了。但是,我的電話號碼“網絡小美”怎麼會知道呢?

  隨著網絡越來越深入人們的生活,怪現象也越來越多,網絡投票(尤其是微信朋友圈投票)便是其一。各種投票活動讓人目不暇接:最美少年、最美醫生、萌寶比賽、美食評比、文章評比、最好飯店……

  這樣的情形多了,就會讓人心裡有種不舒服的感覺。幾乎每個人都被迫卷入了這種無聊的“游戲”:一邊是網絡投票活動的參加者竭盡全力拉票,一邊是朋友圈成了拉票圈,不情願卻不得不被“人情綁架”。

  有的人把投票的請求發在微信朋友圈,請求看到的朋友投上一票,這樣的情形算是比較講究的。最讓人糾結的就是收到一對一的投票請求的情況。對一般人來說,微信朋友圈裡的人大多都是現實中的朋友。按正常的思維,很多人在朋友有事相求的情況下,隻要自己能辦到且不違背原則,都會滿足朋友的請求。可是,微信朋友圈裡越來越多的“求投票”確實讓人無暇招架,甚至有點兒厭煩了。這些求投票的人在微信朋友圈裡打著親戚、朋友的旗號,讓大家不得不投出一張看似公正、實則無聊的票。

  貴州關嶺縣  姚啟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6日 20 版)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