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包裝行業需要“綠色治理”

朱和平
2018年02月06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包裝問題的治理必須全面覆蓋,人人參與,點滴做起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包裝行業在不到40年的時間裡,迅速發展為具有鮮明特征的完整工業體系。2016年,我國包裝企業已發展到30余萬家,從業人員超過1000萬,其總產值達到1.7萬億元,在國民經濟42個主要行業中,位居第十四位。無論是生產規模,還是包裝品產量與產值,均已躍居世界首位。然而與此同時,我國包裝行業的資源耗費和環境污染問題也十分嚴重。

據統計,2016年我國紙及紙板生產量達10855萬噸,人均年消費量75千克,其中很大部分用於包裝﹔每天塑料袋的使用量高達30億個,全年超過680萬噸﹔而金屬包裝材料中,僅易拉罐一項,每年至少消耗100億隻。在包裝物中,紙包裝制品回收率在25%左右,塑料包裝制品回收率隻有15%,快遞包裝廢棄物的回收率不足10%。環保部年報顯示,全國246個大、中城市生活垃圾在2016年達到18069.5萬噸,其中40%為包裝廢棄物。農村生活垃圾2015年已超過1.75億噸,其中15%為包裝廢棄物。治理由包裝廢棄物引發的環境問題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包裝問題的出現有其復雜的現實背景。首先,包裝工業作為服務型制造業,具有鮮明的依附性和依賴性。包裝物涉及材料、加工工藝、貯運、銷售方式和廢棄物的回收處理等眾多環節,產業鏈和生命周期長,容易出現顧此失彼的現象。為了追求各自經濟利益,各生產企業往往以增加包裝附加值作為追求目標,忽視了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

其次,傳統文化中人情面子觀念、大眾對包裝使用的便捷性要求與可持續發展也存在沖突。屢禁不止的過度包裝就是其表征。講求享用的過程方便、簡單,不斷求新、用畢即棄成為流行的消費心理,刺激了包裝消費。

再次,在包裝設計理念層面,盡管從國外引入了綠色包裝、生態包裝等思想和循環設計、系統設計等理念方法,提出了整合包裝設計的概念、原則,但在具體設計過程中,知與行的“兩張皮”現象十分突出。設計師往往是圍繞企業的利益和消費者的感性需求,片面追求材料和加工成本的低廉、視覺的審美沖擊力。

每一個人都離不開包裝,每一個人都會影響包裝問題的治理。這就要求對包裝問題的治理必須全面覆蓋,人人參與,點滴做起。具體而言:一是要充分利用媒體、教材等各種形式從小教育國民,引導他們自覺抵制和拒絕包裝污染行為。二是從立法、標准、監管等方面對包裝法規、政策、市場和管理體制等進行全面系統梳理和完善,對包裝產業鏈進行剛性規范,對行業、市場和整個國民行為進行約束,確保不留法律空白。三是在提高包裝設計人員業務素質的同時,建立包裝物低碳、減碳和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的評價標准體系,將資源消耗、碳排放、循環利用、可降解等納入包裝物的評價范疇,對包裝物分類制定詳細、嚴格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標准。四是發揮國家、政府行政職能在科學研究中的作用,以科技創新帶動解決包裝用材、設計、工藝技術、儲藏運輸和廢棄物回收利用方式方法等難題。五是通過行政監管和市場調控雙重作用,促使包裝企業淘汰落后產能,盡快轉型升級。六是通過政策、資金投入,在全國范圍內推廣新型可降解、無害、無污染的包裝材料制品,建立包裝廢棄物回收與處理機構與體制,將包裝廢棄利用作為對相關部門考核的重要指標之一。

惟有讓綠色理念深入人心,才能推動中國包裝業真正實現由大到強,呵護好青山綠水的生態環境。

(作者為湖南工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6日 05 版)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