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過半網民遭遇網絡安全問題

2018年02月01日07: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半網民遭遇網絡安全問題

昨日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通過對2017年遭遇網上詐騙的用戶進一步調查發現,虛擬中獎信息詐騙依然是受眾最為廣泛的網上詐騙類型,在遭遇網絡詐騙的用戶中佔比達70.5%﹔其次為利用社交軟件冒充好友進行詐騙,在遭遇網絡詐騙用戶中的佔比為48.4%。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昨天發布了《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該報告總結、分析了過去半年國內互聯網的發展狀況。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平(51.7%)4.1個百分點。其中65.5%的網民有網上支付行為,購買互聯網理財產品的網民規模達到1.29億。在網絡娛樂應用中,網絡直播用戶規模年增長率最高,用戶規模達到4.22億。共享單車成為2017下半年用戶規模增長最顯著的互聯網應用類型,“共享單車+地鐵”較全程私家車提升效率約17.9%。52.6%的網民在過去半年中遭遇過網絡安全問題。

  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

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平(51.7%)4.1個百分點,超過亞洲平均水平(46.7%)9.1個百分點。全年共計新增網民4074萬人,增長率為5.6%,我國網民規模繼續保持平穩增長。

同時,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的佔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與此同時,使用電視上網的網民比例也提高3.2個百分點,達28.2%﹔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的使用率均出現下降,手機不斷擠佔其他個人上網設備的使用。

報告表示,互聯網商業模式不斷創新、線上線下服務融合加速以及公共服務線上化步伐加快,成為網民規模增長推動力。而以手機為中心的智能設備,成為“萬物互聯”的基礎,車聯網、智能家電促進“住行”體驗升級,構筑個性化、智能化應用場景。

  線下消費手機支付比例升至65.5%

我國移動支付用戶規模持續擴大,用戶使用習慣進一步鞏固。報告顯示,網民在線下消費使用手機網上支付比例由2016年底的50.3%提升至65.5%,線下支付加速向農村地區網民滲透,農村地區網民使用線下支付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31.7%提升至47.1%。

我國購買互聯網理財產品的網民規模達到1.29億,同比增長30.2%,貨幣基金在線理財規模保持高速增長﹔同時,P2P行業政策密集出台與強監管舉措推動著行業走向規范化發展。P2P網貸理財市場利息不斷下滑,第三方數據顯示, 2017年網貸行業總體綜合收益率為9.45%,相比2016年下降了100個基點﹔同時,現金貸、金交所、網絡小額貸等不合規業務得到有效整頓,有效降低系統性風險。

2017年,互聯網理財市場多元化發展趨勢明顯。余額寶將個人投資者單日買入上限縮減至2萬元,總體持有額度限制至10萬元,余額寶降額加速了在線理財用戶資金向銀行、基金等傳統金融機構及其他互聯網理財平台的分流。

  網絡直播用戶達4.22億

2017年網絡娛樂類應用用戶規模均保持了高速增長,強烈的市場需求、政策的鼓勵引導、企業的資源支持共同推動網絡文化娛樂產業進入全面繁榮期。網絡娛樂應用中,網絡直播用戶規模年增長率最高,達到22.6%。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4.22億,佔整體網民的29%,也就是說,近1/3的網民都觀看過網絡直播。其中游戲直播用戶規模增速達53.1%,真人秀直播用戶規模增速達51.9%,真人秀直播用戶規模達到2.2億。

網絡直播行業依舊延續蓬勃發展趨勢。從已上市企業的直播服務營收來看,各大網絡平台的直播業務營收仍保持高速增長。陌陌2017第三季度財報顯示,直播業務營收同比增長高達178.6%,YY當季度直播業務營收同比增長60.4%。其他未上市企業中,虎牙直播、熊貓直播、花椒直播、斗魚直播先后完成新一輪融資,且融資金額均超過億元。

  共享單車用戶規模半年增1.15億

共享單車成為2017下半年用戶規模增長最顯著的互聯網應用類型。截至2017年12月,國內用戶規模已達2.21億,用戶規模半年增加1.15億,增長率達到108.1%。目前共享單車業在國內已完成對各主要城市的覆蓋,並滲透到21個海外國家。

數據顯示,在提升出行效率方面,“共享單車+地鐵”較全程私家車提升效率約17.9%﹔在節能減排方面,共享單車用戶騎行超過299.47億公裡,減少碳排放量超過699萬噸﹔在拉動就業方面,共享單車行業創造超過3萬個線下運維崗位。

隨著行業競爭的加劇,資金實力較弱、產品創新能力不強的中小企業在下半年普遍開始面臨資金鏈壓力,造成大部分經營不良的廠商退出市場。酷騎、小鳴、小藍等品牌出現無法退還用戶押金的現象,押金存管和用戶維權成為社會關注焦點。

  上市網企總市值近9萬億

截至2017年12月,我國境內外上市互聯網企業數量達到102家,總體市值為8.97萬億人民幣。其中,在滬深、美國和香港上市的企業數量分別為46家、41家和15家。其中騰訊、阿裡巴巴和百度公司(BAT)的市值之和佔總體市值的73.9%。三家企業在投資並購、技術研發、模式創新方面也優勢明顯。上市企業中的網絡游戲、電子商務、文化傳媒、網絡金融和軟件工具類企業分別佔總數的28.4%、14.7%、10.8%、9.8%、5.9%。

近年來,部分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互聯網企業開始私有化進程,回歸國內上市。這主要由兩方面原因促使:一方面,由於國內証券市場信息軟件行業市盈率較高,更容易獲得較高市值﹔另一方面,國內金融環境日益完善,對於海外上市的中國互聯網企業起到一定吸引作用。

  個人信息泄露問題比2016年下降5.7%

2017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正式實施。政府與企業共同打擊各類網絡安全問題,網民遭遇網絡安全問題的比例明顯下降。數據顯示,高達47.4%的網民表示在過去半年中並未遇到過任何網絡安全問題,較2016年提升17.9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仍有52.6%的網民遭受網絡安全問題困擾。

通過分析用戶遭遇的網絡安全問題進行區分發現,各類網絡安全事件發生的比例均較2016年明顯下降,其中遭遇個人信息泄露問題佔比最高,達到27.1%,比2016年下降5.7個百分點﹔遭遇賬號或密碼被盜的網民僅佔比18.8%,較2016年下降最多。

報告還顯示,通過對2017年遭遇網上詐騙的用戶進一步調查發現,虛擬中獎信息詐騙依然是受眾最為廣泛的網上詐騙類型,在遭遇網絡詐騙的用戶中佔比達70.5%﹔其次為利用社交軟件冒充好友進行詐騙,在遭遇網絡詐騙用戶中的佔比為48.4%。但這兩類詐騙行為在所有遭遇網上詐騙的用戶中的佔比均較2016年有所下降。

(責編:孟哲、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