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第四十一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發布

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

農村地區線下移動支付比例升至47.1%

2018年02月01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喻思南)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31日在京發布的第四十一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為《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平4.1個百分點,超過亞洲平均水平9.1個百分點。其中,手機網民佔97.5%。

  《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的佔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與此同時,使用電視上網的網民比例也提高3.2個百分點,達28.2%。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的使用率均出現下降,手機不斷擠佔其他個人上網設備的使用。以手機為中心的智能設備,成為“萬物互聯”的基礎,車聯網、智能家電促進“住行”體驗升級,構筑個性化、智能化應用場景。移動互聯網服務場景不斷豐富、移動終端規模加速提升、移動數據量持續擴大,為移動互聯網產業創造更多價值挖掘空間。

  《報告》顯示,我國網民規模在高位基礎上,近年來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得益於互聯網模式不斷創新、線上線下服務融合加速以及公共服務線上化步伐加快,成為網民規模增長推動力。比如,我國移動支付不斷深入,用戶使用習慣進一步鞏固,網民在線下消費使用手機網上支付比例由2016年底的50.3%提升至65.5%,移動支付加速向農村地區網民滲透,農村地區網民線下消費使用移動支付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31.7%提升至47.1%。此外,共享單車為2017年下半年用戶規模增長最為顯著的應用類型,國內用戶規模已達2.21億,並滲透到全球21個國家。

  《報告》還監測了人工智能發展情況。隨著《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為我國人工智能發展提供了頂層戰略依據,我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重要進展:截至2017年6月,中國擁有人工智能企業592家,佔全球總數的23.3%。2016年,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申請數達30115項。

  萬物互聯時代,安全隱私越加成為公眾關注的話題。《報告》表示,201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的正式實施,以及相關配套法規的陸續出台,為此后開展的網絡安全工作提供了切實的法律保障。政府與企業共同打擊各類網絡安全問題,網民遭遇網絡安全問題的比例明顯下降。數據顯示,高達47.4%的網民表示在過去半年中並未遇到過任何網絡安全問題,較2016年提升17.9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1日 12 版)

(責編:孟哲、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