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APP泄露信息 要建立追責制

2018年01月26日08:10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APP泄露信息 要建立追責制

  手機APP越來越方便都市人生活,但也存在很多問題。省政協委員、民革蘇州市委副主委瞿筱霞提交的提案認為,江蘇省消保委近日對外通報了關於手機應用程序侵犯消費者個人信息安全的有關情況,發現普遍存在侵犯消費者個人信息安全的共性問題。

  瞿筱霞委員認為,當下存在的主要問題有:一是手機APP獲取權限未盡到告知義務,侵犯知情權。二是手機APP獲取權限未直接提供消費者選擇的機會,並存在“默認勾選”的現象,侵犯消費者的選擇權。三是APP利用安裝環節獲取資質申請了大量的手機權限,大多涉及消費者個人信息的獲取,這些權限取消獲取並不會影響軟件的正常運行。四是未能建立較為完善的個人信息保護規則和措施。

  對此,瞿委員提出建議:一是省通信管理局應與省消保委加大協作力度,對發現問題的手機APP開發企業堅決要求整改到位。二是在立法過程中,要平衡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以及發展與安全的關系,把決定權交還給用戶。三是建議有關部門能有效區分合法合規的數字產業和打著大數據旗號的黑色產業,然后有針對性地進行打擊。信息安全與隱私保護是一個非常復雜的系統性問題,從司法層面來說,最大的問題在於受害者很難舉証,難以勝訴,這些問題應該得到完善。四是要盡快建立有效的追溯和追責機制。

  瞿委員認為,遏制個人信息泄露現象,應當盡快建立有效的追溯和追責機制,厘清責任歸屬,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