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蘋果系統更新有望令用戶便捷獲取醫療信息

2018年01月26日08:0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系統更新有望令用戶便捷獲取醫療信息

  據美國媒體CNBC 1月24日報道,蘋果公司正著手發布一款新產品的測試版本,這款產品既方便用戶安全下載並存儲個人的醫療紀錄,也方便其向醫生、親人或朋友分享自己的健康狀況。

  那麼該如何激活這一產品呢?首先用戶需打開iPhone中的健康app,前往醫療紀錄的界面,同時在新產品中添加一位醫療人員,隨后用戶點擊連接至蘋果的軟件系統,所有的醫療數據便都會進入到新產品中。這樣一來,一旦患者的醫療紀錄中出現了新信息,患者會立即收到通知。

  長期以來,政府和患者都希望能在醫療領域制定信息共享標准,從而方便不同的醫院或醫生查閱患者的診療記錄。由於缺少合理的運行方式,患者常常不能接受高質量的醫療服務,甚至有時會出現不必要的醫療錯誤。

  而蘋果新產品的出現或可解決這一問題,藥物、過敏症、身體條件、免疫接種、實驗結果及人體重要器官狀況等醫療信息由此變得觸手可得。同時,這些信息都經過了加密處理,隻有輸入iPhone密碼,用戶才有資格獲取信息。

  “未來,消費者們會掌握自己的醫療數據。”蘋果公司首席運營官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稱, “當然,除非用戶自願分享,蘋果將不會看到任何數據。”

  目前,蘋果正在與Epic Systems、Cerner 以及 AthenaHealth等致力於電子健康記錄的公司合作,以方便人們在iPhone上查看自己的診療信息,並將信息分享給他們的醫生。

  蘋果技術副總裁Kevin Lynch稱,“醫療紀錄公司對我們來說並不是阻礙。” Kevin表示蘋果正在與這些公司合作,希望能從電子健康紀錄交換和管理協議(FHIR)中獲益。未來,醫院和診所即使不通過蘋果代理也能在新產品上完成注冊。

  蘋果的新產品屬於iOS 11.3 beta版的一部分,可以說是iPhone的一大賣點。尤其對於受多種慢性疾病困擾的用戶來說,能方便地獲取自己的醫療記錄將使他們受益良多。

  蘋果強調,公司的首要目標在於給予用戶更好的體驗,並不在於賣出更多的iOS設備。比如,蘋果手表目前更多地作為一款關注用戶身體健康的設備,監測用戶心臟狀況就是其功能之一。

  蘋果認為,要加強患者與醫生的聯系,最重要的是要讓用戶在幾分鐘內就能獲得自己的健康數據。“沒有什麼能比醫療記錄更重要的了,”威廉姆斯說,“銀行記錄能讓用戶清楚地看到他完成的每一筆交易和花費的金額,但比起金錢,用戶更希望了解的是自己的健康信息。”(實習編譯:方璇子 審稿:李宗澤)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