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滴滴CEO程維:中國將引領全球智慧交通發展

2018年01月25日14:0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易瀟)“我們希望滴滴不僅是連接用戶和司機的出行平台,人、車、路、燈和背后的交通決策體系未來都會線上化,我們希望未來能夠成為智慧交通的服務商。”在北京舉行的智慧交通峰會上,滴滴出行創始人、CEO程維在發表主題演講時說。

在演講中,程維首先回顧了過去二十年來中國互聯網的發展。互聯網門戶、電子商務在最初的十幾年中蓬勃發展、引領時代風潮。最近五年,交通的互聯網時代開啟,中國和美國共同引領了交通的互聯網發展的浪潮。

“2015年,我們把在出租車、網約車的實踐開始分享到出行每一個領域,我們相信互聯網連接出租車和用戶、連接私家車和用戶。互聯網會連接所有的交通工具,就像互聯網會連接所有的商品、互聯網會連接所有的人、互聯網會連接所有的信息一樣,我們希望滴滴變成一個連接所有交通工具的平台,幫助用戶和所有的交通工具之間建立連接。”除了出租車、專車、快車,滴滴還提供代駕、智慧公交、租車、順風車、企業級、單車等11個垂直領域的出行服務。“我們一直探索如何能夠更好的匹配、推動每一個領域裡面的市場化和信息化的進程。應該說今天中國出行服務的創新是全球最快、最廣的”程維說。

程維表示,2018年滴滴會與10個城市開展深度的合作,投入資源,在接下來一段時間摸索出一套交通評估標准,打造出在全世界范圍之內能夠被認知、認可的智慧交通樣板城市。

滴滴智慧交通長遠的目標是探索一條城市交通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程維認為,交通工具未來會呈現智能化、共享化、新能源的趨勢。“五年以前,大家自己買車、自己決策今天是否開車走什麼道路。但是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一定會交通變成一個整體的體系、系統,逐步實現由一個中央智慧的城市大腦去給大家賦能、給司機賦能做乘客的助理也給整個城市賦能。”

程維認為,在交通的互聯網時代,共享也會成為一個趨勢。一旦實現共享,整個城市的利用率、可持續發展有可能會在底層上一個台階,可能改變工業時代以來車廠賣車、買車的基本模式,而真正的走向新能源汽車運營商和共享的時代。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