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嫌疑人以修油煙機為幌專坑獨居老人

2018年01月23日08:32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嫌疑人以修油煙機為幌專坑獨居老人

  1月12日10時許,80多歲的市民王大爺急匆匆來山東省青島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八大峽派出所報案稱,上午有兩名自稱廠家的工作人員上門檢查油煙機,稱家中的油煙機損壞,老人交給他們3000元押金來更換油煙機。事后老人細思不對,發現油煙機的品牌與工作人員自稱的公司不相符,而且仔細觀察油煙機做工粗糙簡陋,王大爺打電話聯系這兩位工作人員發現已經聯系不上,趕緊報案。

  修油煙機被騙

  接警后,市南分局刑警大隊會同八大峽派出所迅速立案展開調查。根據王大爺提供的家中監控錄像顯示,1月12日9時許,兩男子來到王大爺家中與其聊天。民警發現,王大爺當時是想打電話詢問家人,兩男子發現王大爺的想法后,其中一人支開王大爺,另一人趁王大爺不注意拆下電話線。兩人一唱一和,自稱是某大品牌的工作人員,說王大爺家中的油煙機損壞需要維修,為了不耽誤王大爺使用可以先給王大爺安裝一台新油煙機,但需要收取一定的押金,舊的油煙機他們拆走進行維修,修好后會和王大爺聯系。王大爺對兩男子說的話信以為真,便把錢給了他們。

  隨后,民警又調取了案發周邊及路面監控,通過監控民警看到兩男子得手后,迅速騎上自行車逃離。

  辦案人員加班加點查看各路段監控,最終鎖定了嫌疑人的逃跑路線。兩名男子騎行了大約兩公裡后,來到一輛面包車旁,將自行車放入車內隨即上車離開。民警鎖定了該面包車的車牌號,進而鎖定了車主。

  通過對車主進一步調查及守候,民警斷定這是一個6人詐騙團伙,每天趁農貿市場人多的時候,將車停放在遠處。其中4人騎著折疊自行車拿著維修、清理油煙機的廣告牌到農貿市場招攬生意,並且隻針對老年人,年輕人上前他們都愛答不理。因為宣稱維修價格低廉,很快就有人來詢問,通過溝通趁機尋找作案目標。經過摸排守候,民警鎖定嫌疑人所在地,並於1月15日17時許,在青島市嶗山區朱家窪村將6名犯罪嫌疑人抓獲。

  組團專坑老人

  經審訊得知,犯罪嫌疑人楊某、王某、趙某以及同村的趙某某等6人發現干清洗油煙機騙錢來錢快,便相約於1月9日駕車來到青島。

  其中,趙某和楊某負責上門維修,其他,4人負責每天拿著廣告牌到農貿市場攬活。因為標榜的維修、清理費用低廉,常會有人上前詢問,4人專挑老年人尤其是獨居老人攀談了解情況。如果得知老人獨居,4人便主動要求上門檢查。因為態度很好,再加上他們都說自己是某大品牌的廠家,老人常常信以為真,隨后4人便上門進行維修。

  進入獨居老人家門后,嫌疑人在檢查油煙機時趁老人不注意將油煙機破壞並謊稱故障需要更換,接著假裝給廠家維修人員打電話,隨后就離開。

  之后,楊某和趙某便拎著從舊貨市場買的翻新機器,以維修人員的身份上門進行維修。楊某和趙某稱油煙機維修成本高昂,不如直接換新機。如果老人同意,楊某、趙某就趁機將翻新機裝上。如果老人不同意,趙某、楊某給老人換上翻新機並索取一定的押金,稱舊油煙機修好后可以退還新機器的押金。

  由於嫌疑人之間配合非常熟練,老人常常信以為真,並以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價格購買或交給其押金。6人得到贓款后,按照誰攬活誰多拿的原則進行分贓。經查,6名嫌疑人利用上述手段,自1月9日以來,在青島市三區作案十余起,涉案金額2萬余元。目前,6人因涉嫌詐騙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查辦中。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