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克拉瑪依:“雲”上的“北疆之星”

2018年01月19日10:1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2014年5月1日,滿載近千名旅客的“北疆之星”城際列車從烏魯木齊站發出,向著素有“石油之城”之稱的克拉瑪依市駛進。

僅過了一年,“北疆之星”上的乘客驚喜地發現,手機可通過連接列車上的免費局域網WiFi,觀看列車影院、旅客咨詢、旅行指南,暢玩娛樂游戲。

如果說列車上的科技聯結能夠讓人們感受到克拉瑪依市的“智慧熱情”,那麼圍繞其展開的信息產業集群的發展更令人們倍感期待。目前克拉瑪依雲計算產業園區已率先進入全國數據中心基礎設施隊伍前列,雲計算產業集聚效應加速擴展。在未來5年內,以克拉瑪依為核心的絲路中心信息雲服務產值將達到100億元以上。

授人以“雲”

“為期53天的公司實習,讓我的暑假過得很有意義。”在克拉瑪依雲大學獎勵優秀暑期實習生的活動中,獲得一等獎、來自克拉瑪依職業技術學院的魏防華發出這樣的感慨。

面對“區域經濟帶信息中心”的建設機遇,克拉瑪依市將雲計算產業提升到城市核心產業的戰略高度。2011年,克市力邀華為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共同發展雲計算產業。2017年,為深化克拉瑪依雲計算、大數據產學研生態的全面升級,克拉瑪依雲計算產業園區與華為、中國石油大學克拉瑪依校區、克拉瑪依職業技術學院共同成立了“克拉瑪依雲大學”。

克拉瑪依雲大學的三大功能定位清晰:整合科研資源,為雲產業發展賦能,實現雲產業價值的有效轉化﹔打造適合克拉瑪依、輻射新疆、融合多行業信息化發展的人才產學研生態﹔為產業鏈上下游合作提供精准的人員輸出管道,解決企業人才缺失問題。

至今,雲大學已成立7個產業實訓基地,雲課堂參與人數超過2000人次。華為及合作伙伴為克拉瑪依大學生提供了80個暑期實習崗位﹔並給表現優異的實習大學生設置了萬元獎金,以鼓勵他們持續投入雲產業知識技能的學習。

頭雁先飛,群雁齊追,在克拉瑪依雲計算產業園區的推動下,“基因大數據創新人才培養基地”、“新疆數據中心產業實訓基地”、“健康大數據聯合創新實驗基地”等紛紛建立,以產教融合的發展態勢強力推動著克拉瑪依雲產學研生態的構筑。克拉瑪依雲大學將雲產業賦能的價值源源不斷地輸入到各個行業,成為了克市從雲基礎構建期進入產業聚集期的重要裡程碑。

智慧城市落地

從克拉瑪依市自身來看,除了雲產業賦能,克拉瑪依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與在智慧城市的布局也是吸引雲產業人才、合作伙伴加入城市發展大業的關鍵。

克拉瑪依地處歐亞大陸的中心區域——泛中亞地區的中心區,是世界石油石化產業的聚集點,油氣資源儲量豐富。發展經驗上,經歷過50年代開發,70年代發展、80年代騰飛,90年代創新的歷程,如今,克拉瑪依將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產業視為新時代的發力點,聚焦智慧城市發展,以此帶動全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和跨越式發展。

在這樣的態勢之下,克拉瑪依市2017年上半年的生產總值突破377.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1%。全市工業實現增加值283.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9%﹔全市實現農林牧漁業增加值8629.8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0.4%。

在這背后,有克拉瑪依與其最佳智慧伙伴——華為的合作身影。

自2012年雙方正式開展雲計算戰略合作以來,華為雲平台已成為克拉瑪依市的信息化基礎關鍵平台,為近百家克拉瑪依市直屬單位提供雲計算服務,先后建設了政務、教育、健康、公安、園區、中小企業等九朵雲。克拉瑪依的市民與企業在工作生活、經濟發展中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科技便利。雲服務所帶來的改變,使克拉瑪依走在了全國智慧城市的前列。

事實上,克拉瑪依的智慧城市目標簡單而有力:打造智慧、個性、普惠的高品質城市。所謂智慧,是集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科技為一體的智慧城市系統﹔個性,在於圍繞新疆整體發展規劃、區域特點,以及一帶一路大戰略展開信息化基礎建設﹔普惠,是為提升市民的整體幸福感。

那麼,克拉瑪依與華為是如何一同將這三大目標落地的呢?

從華為在克拉瑪依智慧城市建設中著力的強政、惠民、興業這三大維度之中,便可印証其智慧城市建設能力之強大。

在智慧政務方面,依托華為提供的雲基礎設施,克拉瑪依建成了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實現政府公文流轉、政務信息公開、平安城市服務等政務應用,克拉瑪依從此進入高效便利的線上政務服務時代。不僅如此,克拉瑪依的信息化成果還能以服務的模式向周邊地市輸出,如2017年上線的“華為阿勒泰專屬雲”,是全國首個信息化共享共建的樣板點,通過克拉瑪依的成熟應用為阿勒泰各領域提供一站式SaaS應用服務。

在智慧惠民方面,按照 “上雲為常態,不上雲為例外”的信息化建設原則,地區智慧醫療、智能交通、智慧社區、移動醫療等一批基於雲服務的應用不斷上線,縮短了辦事時間,提高了效率,減少了運營運維投入。

在智慧興業方面,城市化、工業化、信息化的高度融合,讓企業得以依托雲服務、數據服務實現業務升級。以克拉瑪依油田生產數字化轉型為例,在華為的雲上建成了隨鑽跟蹤系統、產量變動分析系統等應用,油氣企業能據此做出科學、智能的決策。而由克拉瑪依經信委牽頭,聯合華為、克拉瑪依小馬聚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打造的“克拉瑪依中小企業雲”,使得企業能夠依托雲服務構建自己的企業IT應用,也可以由小馬聚力等軟件方案提供商提供財務、ERP、OA、網站等應用。

下一個五年:“平台+生態”

如今,克拉瑪依已經從過去的依賴單一傳統產業,走向了依靠雲計算、大數據等智慧科技發展的新紀元。

正因為此,2017年12月,華為與克拉瑪依簽署了深化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2012至2017年合作的基礎上開展下一個五年合作規劃,將從全局發展的角度進入2.0階段——聯合生態伙伴深化區域合作,帶動全產業鏈的發展。

雙方計劃首先在克拉瑪依雲計算大數據應用、區域中心城市和全疆信息消費中心、國家級數據災備中心、全國知名的大數據處理中心、全疆安全先進示范中心、富有競爭力的人才體系和雲產業聯盟等領域深化戰略合作。其次,通過“平台+生態”的戰略,引入優質生態伙伴企業。華為提供的穩定可靠的雲服務,也吸引了一批合作伙伴:海睿貝斯、上海塑想、寶德、必愛網、豬八戒等企業紛紛在克拉瑪依落地。

必愛旅行網即是克拉瑪依引鳳入巢頗具代表性的例子。早在6年前,雙方已經就信息化合作達成共識,通過建立旅游雲生態模式。必愛網為全疆政企提供差旅服務,幫助克拉瑪依打造區域交通旅游集散地,並承諾5年為政府帶來10億產值。

據介紹,必愛網讓各地旅行社、酒店、景區、票務、租車等機構入駐,在必愛網平台進行跨地域跨行業採購﹔為政企端用戶提供G端接口,打通一體化購銷渠道,方便政企客戶對員工進行差旅審批、費用控制、報表分析。

從旅游業到文創產業,克拉瑪依和華為不斷在新領域探索合作。2017年,由華為聯合龍標影業等機構打造的“克拉塢”編劇雲上線。“克拉塢”編劇雲將構筑一個線上編劇平台,為原創編劇提供征集、評審、交易、投資、拍攝等一站式服務,助力克拉瑪依打造集影視制作、技術研發、版權交易、成果展映、人才培養、影視旅游於一體的影視基地。

在強大的“旅游雲”、“編劇雲”背后,是華為生態合作共贏理念的生動體現。華為在雲計算、大數據領域一直保持非常高的核心技術研發投入,專注於打造雲基礎設施服務,堅持開放合作,匯聚產業鏈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雲生態。

由此,克拉瑪依,華為和合作伙伴將共同見証克拉瑪依智慧城市的發展,如同北疆之星一般,在克拉瑪依的北疆之“雲”上前進、加速。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董思睿、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