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舊手機處理不當后果很嚴重 做好五點保護個人隱私信息

2018年01月18日09:4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楊波)近期,網上的個人隱私再度成為公眾關注的話題,1月17日,騰訊社會研究中心聯合DCCI互聯網數據中心聯合發布《2017年度網絡隱私安全及網絡欺詐行為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通過對1129款手機APP獲取手機用戶隱私權限情況的統計,評估移動端隱私安全性。

“核心隱私權限”需重點防護

移動網絡隱私的泄露主要有手機軟件獲取、免費Wi-Fi竊取、舊手機設備泄露,以及黑客盜取企業大數據等渠道。隱私泄露往往是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的,用戶沒有被告知,更沒有同意。

“核心隱私權限”包括獲取位置信息、讀取手機號、讀取短信記錄、通話記錄等﹔“重要隱私權限”包括打開攝像頭、使用話筒錄音、發送短信、發送彩信、撥打電話等﹔“普通隱私權限”則包括打開WiFi開關、打開藍牙開關、獲取設備信息等、打開數據網絡等。

《報告》隱私安全測試結果顯示,2017年下半年,852個Android手機APP中有98.5%都要獲取用戶隱私權限,這比去年一季度增長了2%。其中,網絡游戲與常用工具是獲取用戶手機隱私權限佔比最高的兩類應用,分別達到獲取隱私權限總數的24.4%和18.8%。

舊手機也成隱私泄露主渠道之一

測評還發現,對隱私權限管理相對完善的iOS系統,同樣也存在隱私泄露問題。2017下半年iOS應用獲取的用戶手機隱私權限比例相較於第一季度有所上升,達到81.9%,提高了12.6%個百分點。其中,通訊社區、影音娛樂類APP為100%獲取手機隱私權限,此外,常用工具、圖像美化、投資理財類的軟件獲取比例也有所上升,均達到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手機更新換代速度越來越快,比如2017年第三季度,中國市場智能手機的出貨量為1.15億台,智能手機用戶平均約17個月就更換一次手機,舊手機的處理方式也成為關乎隱私安全的重要問題。

《報告》指出,除了一部分消費者會選擇自己保留舊手機外,有相當多的消費者會將手機折價出售。目前我國私人企業回收的二手電子設備多數都會分門別類的流向二三線城市經濟欠發達地區,以及環保回收拆解機構,由於該行業缺乏第三方機構的監管,這些電子產品,特別是手機、電腦等均存在個人信息泄露的隱患。如果舊手機落入犯罪分子手中,通過技術手段對信息加以恢復,手機的原主人將面臨照片、視頻等隱私被曝光,短信、通訊錄、微信、qq被用來詐騙,網銀或第三方支付軟件被盜刷,郵件等商業機密被竊取等問題。這些都會導致進一步的脅迫、欺詐或勒索等違法犯罪行為。

做好五點保護個人隱私信息

《報告》指出,作為隱私信息產生的源頭,用戶需要加強安全防范意識,杜絕一切隱私數據被泄露的可能。具體可從以下五點著手:

一是下載軟件選擇正規渠道,如應用寶,安卓市場等﹔

二是謹慎填寫個人隱私信息,防止信息被無謂的採集﹔

三是管理手機軟件中的隱私權限,了解軟件權限行為,關閉不必要的授權﹔

四是防范公共Wi-Fi,轉賬與支付時改用數據流量﹔

五是通過“恢復出廠設置-格式化-反復拷入大文件並刪除”三步驟,徹底清理舊手機信息。

 

(責編:楊波、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