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內坐飛機可以用手機了 不具備飛行模式的電話仍禁用

2018年01月18日08:1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國內坐飛機可以用手機了

  在國內坐飛機“名正言順”打開手機,這事成真了。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昨天,東航、海航分別宣布,1月18日起,乘客將可以在空中使用手機,但需設置為“飛行模式”。春秋航空則表示預計今年上半年開放機上使用手機。 揚子晚報記者 徐媛園

  ◎東航:不具備飛行模式的移動電話依然禁用

  東方航空率先宣布,據中國民航局《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第五次修訂、《機上便攜式電子設備(PED)使用評估指南》相關要求,東航已制定完成了有關的“落地細則”。將於1月18日起,允許搭乘東航實際承運航班的旅客,使用部分電子設備。

  揚子晚報記者在東航聲明中看到,東航旅客可在飛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飛行模式的移動電話(智能手機)和規定尺寸內的便攜式電腦或平板電腦、電子書、視/音頻播放機和電子游戲機等小型PED設備,但需打開手機飛行模式,關閉蜂窩移動通信功能。而不具備飛行模式的移動電話等設備,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此外,超過規定尺寸的便攜式電腦、PAD等大型PED設備僅可在飛機巡航階段使用,在飛機滑行、起飛、下降和著陸等飛行關鍵階段禁止使用。

  在飛機滑行、起飛、下降和著陸等飛行關鍵階段,移動電話、電子書等小型PED設備不允許連接耳機、充電線等配件。而助聽器、心臟起搏器以及其他不影響飛機導航和通訊系統的用於維持生命的電子設備和裝置可全程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低能見度飛行階段等特殊情況下,或當飛行機組發現存在電子干擾並懷疑該干擾來自機上人員使用的便攜式電子設備時,飛行機組有權要求關閉這些便攜式電子設備。

  如旅客想要上網,可選擇乘坐東航提供WIFI服務的飛機,可在艙門、機身、客艙內部發現WIFI標識。通過提前在東方航空App或東航官網上申請登錄密碼,旅客可在登機后打開手機WIFI功能連接東航空中互聯網絡。不過記者了解到,目前東航江蘇分公司還沒有航班具備WIFI功能。

  ◎海航:可使用手機,但要在飛行模式下

  隨后,海南航空也宣布,針對PED設備開放工作,完成包括政策與操作流程修訂、機組人員訓練等。從1月18日起開放機上PED使用,搭乘海南航空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機、平板電腦(Pad)、筆記本電腦、電子閱讀器等便攜式電子設備(PED)。記者了解到,乘坐海航使用手機,也應在飛行模式下。

  ◎春秋航:一旦發現干擾情況,將立即停止使用手機等設備

  春秋航空新聞發言人張武安昨天表示,春秋航空將根據評估指南盡快完成公司評估,並提交民航主管部門審議。預計今年上半年,旅客將在飛機上有條件地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

  “屆時,旅客將有條件地使用手機等設備。”張武安補充說,一旦機組發現有任何干擾情況,將立即停止手機等便攜式電子設備的使用,屆時要請廣大旅客務必聽從機組的指導。

  兩個問題

  1

  在飛機上連WIFI如何收費?

  記者查詢了解到,目前東航不是所有航班都有WIFI可連。想要了解自己的航班有沒有WIFI,可在東航官網-自助服務-空中互聯中查詢。記者看到,目前該服務還在免費體驗階段。需要提醒的是,旅客可在航班起飛前30天至東航官網、APP申請空中互聯航班體驗資格。每個航班限申請100個體驗名額。

  記者了解到,不少旅客也反映東航航班上的WIFI有時連不上。東航在說明中解釋,東航空中互聯服務是由衛星提供網絡連接,如遇天氣原因、飛機位置、衛星切換等情況造成的網絡受阻或中斷,敬請諒解。

  此外,國內國航、南航等航空公司也並沒有正式的機上WIFI運營價格,基本上都是體驗階段,會在某些航線上提供免費體驗。

  在國際航空公司的航班上,機上WIFI的收費方式比較多樣化,基本上是會區分內陸和國際航班兩大類。內陸航班按日、月、年提供套餐,如達美和美國航空都提供24小時、月卡以及年卡套餐。而國際航班普遍是按小時計算上網費的,還有的航空公司會為會員提供裡程積分換上網時間的服務。還有一種方式按流量收費。

  2

  此前國內航班上為何不允許用手機?

  記者了解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第八十八條規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使用的無線電台和其他儀器、裝置,不得妨礙民用航空無線電專用頻率的正常使用。從飛機起飛關閉艙門時起,至結束飛行打開艙門時止,禁止使用任何移動電話。

  幾十年來,國內的航空公司都在飛機起飛前要求乘客關閉一切電子設備。相比之下,很多國外航空公司允許乘客在平飛階段使用飛行模式的手機。

  到目前為止,世界上還沒有一起航空事故可以確証“背后的黑手”是手機信號的干擾,但是它所引發的爭議和擔憂從未停止過。多年前,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和美國航空無線電技術委員會(RTCA)曾牽頭做過大量研究,但未能得出確定性結論,最后將決定權給了各航空公司。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