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檢黨建“互聯網+”新模式

2018年01月18日08: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檢黨建“互聯網+”新模式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廣州基層黨建新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切實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健全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創新活動方式方法,不斷激發黨員參與黨內生活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增強機關黨組織對黨員群眾的親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耿旭靜)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龍穴島辦事處黨支部全體黨員群眾運用互聯網+推進“智檢黨建”建設,搭建“互聯網+微黨課”“互聯網+黨建專欄”“互聯網+黨建培訓”等平台,圍繞自貿區建設在全國率先推出“智檢口岸”和“全球質量溯源體系”監管模式,在自貿區建設中當好“先行者”和“排頭兵”。

  雙手被汗水泡得起泡

  室內,冬天看不到太陽,夏天滿布西晒,常年在極高空氣濕度中工作,許多同志都患有關節炎,伏案工作時肩背腰椎更是陣陣刺痛﹔室外,查驗現場地面溫度常常超過50℃,且無任何植被或建筑物遮蔽,查驗員的皮膚晒得黝黑發亮,經常處於脫水邊緣,他們每天穿著濕了又干的衣服完成數次查貨任務,脫下襯衫匆匆擰幾下再穿上繼續工作,一天下來,深色的查驗服上布滿白色的汗漬。龍穴島辦事處檢驗檢疫監管科黨員們的先鋒模范作用和吃苦耐勞的奉獻精神深刻影響著全局職工。

  一天,正當驕陽似火,龍穴島辦事處檢驗檢疫監管科查驗組的兩位同志正在烈日之下查驗一批來自智利的227立方米的原木(白桉木),查驗結束后,摘下手套的雙手被汗水泡得發白起泡。這兩位同志剛完成原木查驗工作,又接到了查驗牛皮和夾帶洋垃圾貨物的重要任務,這批鹽漬牛皮散發著濃烈的腐肉臭味,即便是連續沖洗幾遍,戴著口罩,腥臭味未減,然而兩位同志依然堅持工作,查驗結束后,幾近缺氧。這是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眾多黨員中的兩名普通黨員的日常工作寫照。

  質量溯源創品牌

  2017年上半年,龍穴島辦事處共檢驗檢疫出入境貨物批次佔南沙局全局總批次80%以上,貨值佔南沙局全局總貨值將近77%。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龍穴島辦事處黨支部力推“智檢黨建”品牌,按照南沙局統一部署,創新“互聯網+黨建”模式,黨員教育扎根“信息化土壤”﹔創新“創先爭優”活動,強化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創新廉政風險防控制度,確保檢驗檢疫權力運行規范化﹔創新黨建外部評價方式,促進行風建設提升服務水平。

  “智檢口岸”和“全球質量溯源體系”等一批全國領先的監管模式紛紛在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龍穴島辦事處落地,實現科學、高效和廉政監管。佔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業務量最大、任務最重的龍穴島辦事處,作為黨建品牌試點,充分體現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展現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吃苦耐勞的奉獻精神,樹立了南沙基層黨員的良好形象。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