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消費熱點何以成槽點

2018年01月18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互聯網創新腳步不斷加快的今天,人們對於新生事物的天然好感不曾改變。如果不能阻絕注意力經濟對新事物的熱衷與執迷,那麼保有必要的警惕和敏感或許更具可行性和現實意義

  日前,中消協聯合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發布了《2017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其中與互聯網相關的熱點話題佔據7席。從單車企業退場引發用戶“退費難”到“廁所外賣”屢被曝光,從網約車“任性加價”到在線旅游平台捆綁搭售機票,這些近年來最流行、最熱捧的網絡消費體驗赫然在列,成為消費投訴的重災區。

  熱點何以成槽點?這幾年,每當互聯網行業出現一種新穎的網絡消費體驗,時常能帶火一個領域,帶熱一批話題。伴隨著平台紛紛入場、資本蜂擁而至,輔之以高額補貼、新鮮玩法等商業噱頭,用戶流量往往刷出新高。然而,短期內飆升的熱度令人欣喜,卻也容易掩蓋相應產品在技術、模式、內容及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短板。

  一個網絡消費熱點的形成,意味著規模可觀的用戶沉澱,代表著對資本市場的巨大吸引,或許能在初期帶火一個消費領域。然而這種熱捧來時洶洶又去時匆匆,當問題顯露,一些企業難免“引火燒身”,難以全身而退。以共享單車為例,去年以來,已有6家共享單車企業陷入經營困境,造成用戶押金損失超過10億元,整個行業也從最初的快速崛起逐漸進入到相對穩定的自我調整階段。究其原因在於當行業熱度飆升時,一些單車經營企業也隨之“頭腦發熱”,導致對資金鏈建設、押金監管等薄弱環節“過分自信”,甚至游走在違規經營邊緣。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在一些網絡消費新鮮事物產生初期,技術條件有待完善、盈利模式尚未明確、監管治理相對滯后,市場對新鮮事物的過熱追捧就可能成為“致命的誘惑”,不僅透支著行業發展和創新升級的生命力,還令逐利者鋌而走險觸及經營紅線,最后往往是用戶為市場“一時發熱”埋單。

  也應該看到,不是所有的熱點都會淪落為槽點。我們正在經歷和面對的種種行業亂象,也是網絡消費飛速發展帶來的眾多產物之一。“成長的煩惱”並非頑症,隻要規范及時、監管得當,企業和平台做優了產品、做精了服務、做全了保障,槽點也可能成為新的亮點。

  因此,在新的網絡消費驚艷登場時,除了給予應有的關注,適時地潑一盆冷水也並非壞事。在互聯網創新腳步不斷加快的今天,人們對於新生事物的天然好感不曾改變。如果不能阻絕注意力經濟對新事物的熱衷與執迷,那麼保有必要的警惕和敏感或許更具可行性和現實意義。

  對於監管者而言,這種警惕並非是要抑制甚至扼殺互聯網領域的創新基因,而是適度包容行業成長初期可能出現的不足,對迷茫者指示方向,對無力者給予支持,對踩線者和越軌者施以懲戒。

  而對於互聯網企業和平台而言,不僅需要明確規范、堅守底線,更需要專注於產品與服務質量,著眼於滿足用戶實實在在的痛點需求,從產品經營、服務保障、防范風險等多個方面培育起與市場熱度相匹配的綜合實力,這樣才能在瞬息萬變的行業大潮中跑得快、站得穩、行得遠。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