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大咖秀

享譽世界的算法大師:約翰·霍普克羅夫特

海外網  朱惠悅
2018年01月1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靈獎是計算機界最負盛名的獎項,素有“計算機界諾貝爾獎”之稱。在國際計算機領域,通常隻有最權威和成就卓著的科學家才能夠獲得這一獎項。1986年,約翰·霍普克羅夫特(JohnE·Hopcroft)因其在算法及數據結構設計和分析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而獲得圖靈獎。

霍普克羅夫特現任美國國家科學院和工程院院士、康奈爾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1992年,他被任命為國家科學委員會成員。2005年,霍普克羅夫特獲得哈裡·古德紀念獎。2007年,獲得計算機研究協會的杰出貢獻獎。

霍普克羅夫特在計算理論方面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他提出了“深度優先搜索算法”(depth-first search algorithm),這種算法可以大大提高圖片的搜索效率。目前,這種算法已被應用到信息檢索、國際象棋比賽程序以及專家系統等。此外,他還著寫了關於算法和語言的系列書籍,其中《算法設計與分析基礎》《數據結構與算法》被認為是計算機領域的經典著作。

值得一提的是,霍普克羅夫特與中國有著很深的淵源。2016年,他榮獲“中國政府友誼獎”,這是中國為在現代化建設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外國專家所頒發的最高榮譽。2017年底,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霍普克羅夫特出席了大會。會上,霍普克羅夫特表示,中國近年來的技術創新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若能進一步完善教育體系、釋放更多創造力,將創造更多互聯網時代的傳奇。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