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強國新時代(21)

網絡時代 優質教育人人共享

彭訓文
2018年01月1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網絡教育,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專家表示,隨著互聯網技術發展,新時代教育面臨新變化,在緩解人民對高質量教育的迫切需求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短缺之間的矛盾方面,網絡教育將發揮更大作用。

貧困地區有名師

近日,一節特殊的英語課在廣西岑溪市實驗小學開課。除了該校6年級學生在現場聽課之外,課堂場景還在岑溪市“鄉村手機學堂”平台上同步直播,岑溪市各個鄉鎮教師和學生都能在線上共享優質資源。

據了解,岑溪市150名學生以下的鄉村小學、村小分校、教學點共有300多個,這些學校中,學生人數不足100人的小學有50多所。每所鄉村學校的人數很少,但學校數量多。這是岑溪中小學教育現狀。

為解決這個難題,岑溪市為每所學校聯通了網絡,配備多媒體教學平台,光纖到校,並通過一個叫“鄉村手機學堂”的現代網絡教育平台,將優質課程引進鄉村學校,供鄉村教師觀摩、學習。

一個互聯網平台,正在讓越來越多的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的鄉村教師、學生共享優質教學。近年來,國家用於教育領域的財政性經費逐年上漲,教育基礎設施和前沿性技術不斷實現突破。2017年12月,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過去5年,中國教育信息化程度大幅提升,90%以上學校包括邊遠貧困地區學校都接入寬帶,而5年前這一數字還不到25%。

在湖北省襄陽市重點學校荊州街小學多媒體教室,如今每位老師每周都會抽出時間,利用遠程教育平台,為遠在保康縣油坊街小學的同學上課,內容涉及語文、數學、英語、科學、音樂、美術等。

這是近年來湖北在全省農村,特別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大力推進互聯網進校園的一個縮影。《湖北省教育精准扶貧行動計劃(2015-2019年)》提出,大力推進“互聯網+教育扶貧”,到2018年,全省3973個農村教學點實現與省級網絡平台互聯互通。

教育方式有新意

隨著網絡教育用戶規模增長,學生對在線學習內容和質量愈發重視。無論是公益型還是市場型教育網絡,如何創新內容供給方式,提升用戶體驗,已經成為眾多網絡教育平台亟須思考的問題。

清華大學在線教育辦公室課程總監王帥國介紹,該平台通過線上線下一體化教學設計,提高在線教育質量。“比如每次上課前,教師會將預習材料發送到學生微信上﹔課上幻燈片同步到學生手機,學生可以將問題隨時反饋給老師﹔課后,教師還可以向學生推送作業和復習資料。”

國家開放大學是一所實施遠程開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學校。據該校校長楊志堅介紹,針對碎片化閱讀的特點,學校在自學、輔導、過程、測評等環節都做了專門設計,研發出“五分鐘課程”。目前,已完成3萬節課程的錄制並向用戶免費推送。

專家認為,網絡教育講究個性化、智能化與互動性的結合。這意味著老師要注重教育方式創新,不斷提高獲取、選擇、判斷和運用新知識的能力,努力創新課程設置和教學互動的方式。

私人定制有前景

隨著當今社會逐漸由工業時代步入信息時代和“互聯網+”時代,網絡教育發展正進入快車道。

2017年12月26日,互聯網教育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和北師大智慧學習研究院共同發布的《2017互聯網教育服務產業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網絡教育本專科招生人數為230萬,普通本專科招生人數749萬,網絡教育已經成為中國高等教育的重要補充。同時,在線教育在基礎教育的課外輔導、企業數字化學習和各類職業技能培訓等領域,成為現代培訓類企業的主流模式。

隨著收入水平提高,中國人對自身和子女教育的投資也在增多,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逐年擴張。據艾瑞咨詢近日發布的《2017年中國B2B2C在線教育平台行業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預計達1941.2億元,同比增長22.9%。利用網絡平台進行終身學習,正在成為很多人的習慣。

網絡教育的美好“錢景”,吸引著眾多企業進入。截止到2017年底,累計超過65家A股上市公司通過並購等方式整合教育業務,170多家創新型企業獲得融資超過100億元。

中國教育科學院未來學校實驗室副主任曹培杰認為,未來學校將從“批量生產”模式走向“私人訂制”模式,學生可以用他們最喜歡、最適合、最有效的方式進行學習,網絡教育為這種個性化培養方式提供了可能。“例如,我們可以讓學習場景相互融通,任何可以實現高質量學習的地方都是學校﹔可以讓學習方式靈活多元,把知識學習與社會實踐結合起來。”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