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直播答題一周內獎金漲至500萬 數據前后矛盾引質疑

2018年01月16日07: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答題一周內獎金漲至500萬 數據前后矛盾引質疑

  2018年,直播答題是“風口”還是“一陣風”

  2018年,互聯網行業的第一個“風口”出現了“直播答題”的影子。

  這種在直播平台上快速答題,平分巨額獎金的活動,讓很多人感受到了用“知識”賺錢的樂趣。僅半月不到,映客直播、西瓜視頻、花椒直播、一直播等直播平台紛紛加入這場“撒錢”大戰,連京東、華為這類行業巨頭也跑來“蹭熱度”。

  然而,火熱的直播答題一邊聚集人氣,一邊故障頻頻,被人質疑存在造假的問題,有的題目內容甚至還違反了國家相關法律法規。

  “直播元年”過后,人們開始議論,瘋狂撒錢的直播答題是一個巨大的風口,還是一陣風刮過?

  一周之內獎金上漲到500萬元

  平日裡對直播絲毫不感冒的水鑫,最近卻對答題上了“癮”。

  元旦過后,很多人的朋友圈裡晒得最多的圖片從“跳一跳”這個小游戲的成績單,變成了參與直播答題“贏錢”的“成績單”。

  這類游戲很簡單,進入直播間,答對12道題目者,可平分數十萬元到數百萬元不等的獎金。邀請好友來一起來答題,用戶就能獲得一次“復活”的機會。水鑫被微信群裡好友轉發的這類鏈接吸引了。

  這種模式起源於國外的一款“HQ Trivia”App,去年曾一度在北美走紅。

  與傳統的電視答題節目不同的是,直播答題更像是一場全民PK,同一時間不同地域的人聚集在一個平台上“分錢”。

  1月6日,西瓜視頻的直播答題游戲“百萬英雄”最終有23個人平分了100萬元的獎金,平均每人獲得4萬多元,這讓許多人“紅了眼”,按耐不住想去答題的沖動。

  直播平台這種“簡單粗暴”的“撒錢”方式,在水鑫看來“太誘人”!水鑫第一次答題的那晚,就拿到了150多元,毫無成本的贏錢讓他一下子嘗到了甜頭。在芝士超人答題的一周裡,水鑫憑借自己過硬的文學積累,成功拿到多場獎金。自從“戀”上了直播答題后,水鑫也開始向周圍的親友同事推薦。

  截至1月15日07時,App Store上的數據顯示,西瓜視頻的“百萬英雄”已成為免費排行榜的第二位,“沖頂大會”排在第九位,“芝士超人”則排在第三十一位。

  起初,直播答題沒有復活機制,但為了吸引更多用戶參與,一些平台設置了轉發邀請好友,即可得復活卡的規則。各個平台使用復活卡的規則不同,如“芝士超人”,一場下來可以復活三次,但“百萬英雄”,每場隻有一次復活機會。

  “隻有這樣,才能有更多人涌進來”。起初,水鑫和很多人一樣,懷疑是否真的能分到錢,但是錢“秒”到賬的那一刻,讓他開始期待第二場比賽的到來。在DCCI研究院院長劉興亮看來,直播平台利用答題的方式吸引了很多新用戶下載使用,當直播平台用戶增長減慢的時候,這種快速積聚人氣的方式可以起到“拉新”作用。

  而萬人知識PK的背后,其實是各家直播平台的資本和名人效應的“較量”。

  映客直播的“芝士超人”背后有投資大佬朱嘯虎,西瓜視頻的“百萬英雄”屬於今日頭條,“沖頂大會”則有普思投資董事長王思聰。

  有機構統計過,截至1月11日,直播答題單場最高獎金為200萬元,而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觀察到的最新情況是,“百萬英雄”的單場獎金最高已達500萬元。為了吸引更多用戶,明星們也開始陸續進入直播間,成為“出題人”。“芝士超人”搬出了汪涵、謝娜、陳赫和李誕做直播主持人,西瓜視頻則有柳岩、王凱等名星主持。一些直播平台更是把題目設計成和當場明星主持相關,讓粉絲們有很高的答對幾率。

  為了爭搶流量,各家直播平台近乎在同一時間段推出比賽。水鑫固定參與的是“芝士超人”,縱使有“百萬英雄”“沖頂大會”等,但因為每個平台的答題時間十分接近,他也隻能在一個時間段裡選擇一家平台參賽。

  沒參加直播答題前,水鑫碰都不碰直播平台,但“入坑”之后,每天晚上他都要固定參加兩場答題,而周圍的同事也很快成為一起答題的“選手”。為了提高贏獎金的機會,很多人也開始和朋友組隊答題,甚至還有人在微信上建群,每當直播一開始,群裡就會分享答案。

  數據前后矛盾引質疑

  直播答題“一夜爆紅”后,依然沒有擺脫“用戶真實性”這個質疑。

  一些參與者表示,自己並不清楚,直播間裡不斷刷新的參與人數,是確有其人,還是技術控制。雖然很多直播平台聲稱自己的人數“保真”,但還是出現了耐人尋味的現象。

  1月10日20:30,其直播的直播答題游戲“黃金十秒”在答到第五題時,顯示有12萬人答對了題目,但當時顯示的在線人數隻有3萬多。面對如此窘況,主辦方宣布節目暫停,並表示10分鐘后回來重新進行答題。而主持人回來后,卻直接宣布答題結束了。

  1月11日23:30開始的“黃金十秒”游戲,總獎金5萬元,第十一題顯示有28人答對,第十二題顯示有27人答對,但最終主持人表示,每人獲獎隻有2元多,而不是5萬元平分后的數千元。

  到底是獲獎人數造假,還是回答正確的人數因為技術問題沒有顯示正確?1月12日,“黃金十秒”節目組發布致歉函稱,由於技術Bug問題,出現了包括數據顯示錯誤、題目顯示及間斷性無法參與答題等情況,造成用戶無法正常參與答題。為避免日后類似問題再次發生,“黃金十秒”將暫停上線,待全部問題得到解決后再重新上線。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聯系一直播平台希望其作進一步回應,但被拒絕。

  此類前后矛盾、數據不一的情況讓參與其中的網友對直播答題的數據真假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造假的猜測也越來越多。

  鄧建(化名)是某直播平台專門研究和制定直播答題游戲規則的產品經理,他們公司的答題產品即將上線,在此之前他搜集了目前此類游戲的規則和動態。“實際上,各家聲稱的獎金額度都未必真實,這裡肯定有回收比例。”鄧建告訴記者,最早做直播答題的一家平台,之前出過一個“9萬人在線13萬人答題”的漏洞。

  鄧建研究的不是題目作假,而是如何操作外顯數字的計算方法。比如一場5萬元獎金的答題比賽,但實際上平台的預算可能隻有5000元,那麼最后外顯的答對人數就會是實際答對人數的10倍,“這是最簡單的方式,具體到實際還有很多復雜的規則。不可能說多少就給多少,這算是‘公開的秘密’。”

  參與了一周,水鑫覺得,答題游戲經常出Bug最難以接受。比如當屏幕上顯示出第六題的時候,屏幕那方的主播錯把第七題當做第六題提前念了出來,導致整場答題重來一遍。或是兩場直播答題中間,平台主播忘了關麥克風,以至於還在直播間的用戶能聽到主播在彩排下一場比賽時所念的題目。甚至有時會遇到,明明正確答案應該是“B”,但平台公布的答案卻是“C”。“百萬英雄”在1月12日21時的答題環節中,就出現了明顯的Bug。在“特色面食‘肉夾饃’是哪個地區的美食”一題中,選擇陝西的用戶全部被系統判定為錯誤,系統公布的答案竟是江蘇。一時間,引來眾多網友吐槽。隨即,西瓜視頻就在23時加開了一場300萬元獎金的答題活動。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認為,目前這些直播答題的平台都是在自娛自樂,“有獎活動可以找第三方公正機構進行見証,系統誤判平台應直接宣布活動無效,並給參與者進行合理補償”。

  在互聯網公司工作的胡卿雲也是一個直播答題迷,除了關注答題和獎金,她更關注直播平台活動的用戶體驗度。根據她的使用經驗,“沖頂大會”畫面經常會卡頓,“百萬英雄”的流暢度好很多,“芝士超人”經常出Bug。“(平台)要讓用戶感覺到你是很真誠地在給他錢,否則(用戶)就會(覺得)特別無聊。”

  “答題”能否成為直播平台的下一個春天

  2016年曾被稱為“直播元年”,但在過去的一年裡,經歷了一番大浪淘沙后,活躍用戶開始出現下降趨勢。直播答題的出現,讓行業裡的一些人看到了希望。

  在李俊慧看來,直播答題如果只是直播平台增加下載量或用戶量的推廣手段,那所謂答題活動的用戶黏性並不重要,“但要把有獎答題作為一種新業態,就需要考慮商業的可持續性”。

  如此巨大的網絡流量和用戶注意力進入直播平台,怎麼讓流量快速變現?第一個辦法仍然是廣告。

  1月9日,在美國上市的趣店宣布旗下的大白汽車分期成為“芝士超人”App的首個廣告商,投放額度達到1億元人民幣。1月11日起,花椒直播的“百萬贏家”新增血戰到底玩法。在血戰到底模式中,先后設置了京東專場、華為榮耀9青春版手機專場,裡面的一些題目內容有這些企業的相關信息。

  有行業人士認為,並不是所有的廣告主都適合通過直播答題宣傳自己,隻有需要快速拉新的廣告主會比較合適。而且不能有很多硬廣,因為這樣,答題趣味度會降低,用戶會用腳投票。

  “直播答題平台或直播答題服務,其可能的盈利模式,從目前來看,應該更多還是企業冠名或聯合推廣,把一些企業的產品或服務信息納入到答題設置中。”李俊慧分析道。

  劉興亮認為,目前直播平台的流量變現可以通過廣告和收費兩種模式,但還看不到第三種模式。

  答題活動上線后,很多人都關注這種模式能走多遠。西瓜視頻市場負責人謝東升表示,目前“百萬英雄”會持續多久沒有明確的設定,因為活動剛上線,打算看用戶的反饋,再作評估。如果用戶對游戲的熱情非常高,多持續一段時間也可以。

  “直播答題是一個風口,還是一陣風,現在尚難判斷。”李俊慧回顧以前微博上出現的有獎轉發活動,認為此類活動或游戲的服務周期相對較短,如果不能讓答題內容更有趣或更專業,實現用戶細分和興趣點匹配,那麼,熱鬧或刷屏都是暫時的。隨著直播答題日場次不斷增加,胡卿雲感覺分到的錢沒有以前多了,“估計沒多久就不感興趣了。”

  為了留住用戶,很多平台開始不斷地變換“玩法”。從起初單一的12道題通關拿獎金,到題目不封頂,血戰到底。

  “芝士超人”在一場由網紅脫口秀達人李誕主持的比賽中,採用了血戰到底的模式,共99道題,直到決出最后一名獲勝選手。而后,“芝士超人”還推出了親友團玩法,用戶邀請好友答對了題目,除用戶得到10%額外分紅外,好友也能分得額外的3%分紅。

  但無論怎麼變換模式,在專家看來,直播答題都不能跳出法制框架。

  1月11日,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互聯網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委員朱巍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強調,無論是在直播平台上做電商還是搞答題,所有傳播的內容都要符合國家關於直播方面的新政規定,“內容要合法,不能低俗”。

  1月14日,花椒直播平台因為此前在直播平台上的答題選項有問題,被北京市網信辦依法約談,並被責令全面整改。

  北京市網信辦在發布的信息指出,花椒直播未能有效履行主體責任,在“百萬贏家”活動的信息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重大漏洞,違反《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等相關法律法規,並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為此,北京市網信辦要求花椒直播立即進行全面整改。按照監管部門的最新要求,在北京開展直播答題類互聯網服務企業要率先進行全面排查,加強管理,確保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董思睿、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