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騰訊音樂楊奇虎:“匠心”就是把產品和服務做到極致

2018年01月15日18:3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總經理楊奇虎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記者孟哲)今天下午,中國質量提升高峰論壇暨2017“人民匠心獎”頒獎盛典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總經理楊奇虎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對騰訊音樂娛樂來講,“匠心”就是把產品和服務做到極致。

他解釋說,第一,給用戶提供最好的產品,最佳的服務體驗。讓用戶能夠通過我們的產品獲得他想要的音樂,得到最優質內容。

第二,除了最好的產品,更希望有一些好的商業模式。全球最大的兩大音樂平台Spotify和Apple Music,主要的商業模式是付費訂閱模式,但是這個模式,適用於付費意識成熟的歐美國家,而在中國,為音樂付費的習慣正在逐漸培養,如果僅靠付費訂閱這種模式,並不適用於中國音樂平台,如何突破這一單一模式,是中國的音樂平台正在面臨的問題。騰訊音樂娛樂希望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或者是符合中國國情特色的商業模式,能夠使得中國互聯網音樂行業走出自己的道路,並成為全球音樂平台的新范本。

當前的中國音樂已經進入到下一個階段,上一個階段是推動正版化,下一個階段是激活音樂產業鏈,騰訊音樂如何實現激活音樂產業鏈?楊奇虎表示,2013年之后,隨著政府的監管加強,企業自身正版化的需求和打擊盜版的力度加大,整個大環境開始變好。

環境好起來之后,出現了高速發展的跡象。騰訊音樂娛樂抓住了慢慢變好的環境,在整個產業鏈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去上游推動中國原創音樂內容、在整個騰訊音樂和騰訊系平台更好的傳播作品、在下游做現場演唱會等。未來我們不僅僅是提供音樂播放平台,更希望把騰訊音樂娛樂打造成一個完整的產業鏈,為人們提供音樂泛娛樂的服務,豐富自己的商業模式。

在談及中國音樂崛起,背后的因素是什麼,有哪些利好的發展趨勢時,楊奇虎坦言,近幾年,中國的數字音樂發展很快,有三個方面的原因。首先,最大的原因就是正版化,版權秩序變好。版權秩序變好之后,大家才有可能去創造可持續發展的,能夠使音樂行業更繁榮的商業模式。

其次,商業模式慢慢成型。2013年之前基本上所有的音樂平台都沒有收費模式,除了騰訊音樂,其他音樂平台基本都是免費的。現在可以看到基本上所有的音樂平台,付費的模式慢慢建立。

最后,付費音樂時代轉變,之前音樂用戶基本上沒有付費的概念,他們認為音樂天生就應該是免費的。近幾年隨著商業模式的慢慢成型,消費者也開始接受這樣的消費。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