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青島海信王偉:新時代下中國制造業如何砥礪前行

2018年01月15日15:3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沈光倩)今日,中國質量提升高峰論壇暨2017“人民匠心獎”頒獎盛典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活動旨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質量強國”、“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要求,分享2017年各行業、各企業“質量提升”的優秀經驗,表彰先進典型,進一步推動企業加快產品和服務質量提升步伐。

青島海信電器營銷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激光顯示公司副總經理王偉出席中國質量提升高峰論壇,並發表《新時代下中國制造業如何砥礪前行》主題演講。

王偉介紹到,一個產品的更新迭代是為了不斷滿足消費者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而這背后凝聚了無數工匠的創新精神。目前,中國彩電市場電視的均價和平均尺寸均超越了北美、西歐,躍居全球第一。電視的價格在中國市場平均單價為442美元,而在北美是441美元,在西歐是387美元。中國市場對家電產品的消費力,對高端產品的需求在世界范圍內來看都是領先的。

王偉表示,雖然有了這樣的市場需求,但激光電視在中國的發展並非是一蹴而就的。海信在2012年推出了第一代激光電視原型機,在2014年推出全球首款100英寸的超短焦激光電視,在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100英寸4K超短焦的激光電視。在2017年發布全球首台雙色激光電視,同時電視的尺寸覆蓋了從80英寸、到88英寸、100英寸、120英寸、150英寸。在2017年的時候,海信率先啟動了液晶電視的換代計劃,創新融合了投影和電視兩大領域的核心技術,啟動了激光電視的產品研發,為未來十年的技術換代進行了充分准備。海信激光電視這幾年集中推向市場,也實現了中國品牌對電視技術的首次引領。

王偉認為,對於產品的換代,它是一個不斷完善和解決問題的過程。剛剛過去的十年,從2007年到2017年,應該說是十年的破壁,從一個產品到一個產業,從一個企業到一個行業,海信在這個過程中有了長足的進步。一是基本打通了整個激光電視產業的上游到下游。二是實現了全模塊100%自主制造能力之后,對整個成熟的產業鏈有了掌控。三是在營銷模式上進行了一些變革。四是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海信在激光電視產業中形成了一個集群效應。

王偉強調說:“產品到底怎樣,最終結果還需要用戶和市場來說話。目前,消費驅動力機遇就擺在我們的面前,消費升級帶來了大屏市場的快速增長。”往未來看,海信對行業和對這個產品有更大的期望。首先,在激光顯示的全場景應用領域,激光電視可以根據用戶的需要來改變液晶電視以不變應萬變的單一展示模式。激光電視在客廳場景、臥室場景、餐廳場景、酒店場景、教育場景、會議場景,包括一些商用展示場景和VIP影院等等都有非常廣泛應用的示范和示例。另外,海信對整個激光產品的技術也有非常高的期望,首先是在色彩的表現上,現在已經做到了雙色的激光器,海信正在規劃三色的激光器。在尺寸上,目前是80英寸到150英寸,向上和向下兩個維度都會進行拓展,海信計劃還會推出65英寸的激光電視。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