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陳勁:工匠精神促進“中國制造”向“中國精造、中國創造”轉變

2018年01月15日15:2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陳勁發表“工匠精神與中國夢”主題演講。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孔海麗)今日,中國質量提升高峰論壇暨2017“人民匠心獎”頒獎盛典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活動旨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質量強國”、“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要求,分享2017年各行業、各企業“質量提升”的優秀經驗,表彰先進典型,進一步推動企業加快產品和服務質量提升步伐。

論壇現場,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陳勁發表了主題為“‘工匠精神’與‘中國夢’”的演講,他呼吁企業在工匠精神的指導下,加強質量意識,同時提高企業創新能力,促進“中國制造”向“中國精造”、“中國創造”轉變。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質量強國,“這是非常重要的戰略引領。”陳勁認為,接下來要改變中國產業競爭的焦點,應該進一步提高技術水平和專利能力,從更高層面提高品牌影響力。

“為此,我們呼吁作企業在提高效率的同時,進一步加強質量意識,把質量管理作為企業管理工作的重點。”陳勁表示,並且要進一步提高企業創新能力。

而如何提升中國制造的競爭力,陳勁認為,應該弘揚工匠精神,促進“中國制造”向“中國精造、中國創造”轉變。“自古以來,中國靠工匠精神創造了無數輝煌的工程項目以及商業化產品。”他說,工匠精神的本質是精益求精,呼吁企業重視工匠精神,以嚴謹的工作態度,嚴格的專業精神,審視自己的工作,在每一個細節上精雕細琢,直至每一種產品都變成精品,甚至極品。

工匠精神不隻包括精益求精,還包括創新進取,陳勁同時希望,通過創新的技術手段,從根本上提高產品附加值,促進中國制造排名世界前列。

“希望大家把國家之夢、民族之夢作為自己的夢想,以大國工匠為標杆,將自己的崗位變成舞台,把工匠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在產業強國、技能報國的理想精神中,創造精彩的人生,實現偉大中國夢。”陳勁最后總結道。

(責編:孔海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