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質檢總局總工程師韓毅:質量提升重在行動,貴在堅持

2018年01月15日14:4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沈光倩)今日,中國質量提升高峰論壇暨2017“人民匠心獎”頒獎盛典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活動旨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質量強國”、“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要求,分享2017年各行業、各企業“質量提升”的優秀經驗,表彰先進典型,進一步推動企業加快產品和服務質量提升步伐。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總工程師韓毅在致辭中表示,2017年是我國質量發展史上濃墨重彩的一年。這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質量擺到了突出位置,質量第一、質量強國、質量變革等被寫進黨的十九大報告,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了廣泛開展質量提升行動。這一年,全國質檢系統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運用各種質檢手段,動員社會各方力量,齊心協力提升質量水平,質量總體水平穩中有進,產品和服務質量穩步提升。實施標准提檔升級,推行企業標准領跑者制度,擴大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實施范圍,幫助2620家企業9866種產品符合三同要求,國內銷售額累計達到1098億元。2017年全年日用消費品國家監督抽查合格率達到91.6%,出口退運貨物批次比上年下降8.84%,重點服務業質量水平穩中向好,滿意度保持在比較滿意區間,電商產品質量監測合格率穩步提升。

韓毅認為,質量提升重在行動,貴在堅持。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也是質檢系統開展三年質量提升行動的第一年。今年,質檢總局要叫響“質量提升行動年”,全力提高質量發展水平、質量安全保障水平和質量基礎設施水平,推進質量共治,當好質量提升的排頭兵、突擊隊,尤其要下大力氣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狠抓標准引領。深入實施標准提檔升級工程,聚焦重要產品、服務和產業、區域,增加個性化、高端化、高品質標准供給。

二是狠抓質量管理。引導更多企業尤其是服務型中小微型企業獲得質量認証,帶動廣大企業質量管理全面升級。

三是狠抓質量攻關。選取主打產業、主打產品,攻克一批長期困擾產品質量提升的關鍵共性技術。

四是狠抓質量創新。強化企業的質量創新和質量提升的主體作用,將質量創新作為推動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

五是狠抓品牌建設。探索實施中國精品培育工程。深入開展品質電商培育行動,擴大三同工程實施范圍,培育和保護地理標志產品,滿足消費升級需求。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