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膠帶+導電筆破解手機指紋鎖 你還敢放心支付嗎?

2018年01月14日10:3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膠帶+導電筆破解手機指紋鎖 你還敢放心支付嗎?

  一段膠帶就能破解你手機指紋鎖

  指紋開機,指紋手機支付,對於很多手機一族來說,這可能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不過,最近一家蘇州公司就向國家工信部、公安部、網信辦、人民銀行等四部門舉報,他們發現了手機指紋解鎖存在的一個驚天漏洞——隻要用一段透明膠帶+一支導電筆,就可以秒破手機指紋識別系統,輕鬆開機,甚至支付。你還敢放心地使用手機指紋支付嗎?

  現場演示

  導電筆+透明膠帶,秒開手機指紋鎖

  12日下午,在位於蘇州獨墅湖科教創新區的這家企業實驗室內,該公司首席技術官李揚淵向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演示了這一破解過程。

  首先,李揚淵隨便從辦公室的員工中拿來一部手機,用左手大拇指按在指紋解鎖鍵上,按程序,將手機設置成為指紋解鎖模式。

  那麼,指紋解鎖怎麼破呢?且看下面的操作:

  步驟一

  李揚淵拿來一段透明膠帶+一支導電筆,用導電筆在透明膠帶上,畫上一些圖案(工作人員展示使用的是最普通的膠帶)。

  步驟二

  把圖案部分對准手機指紋解鎖鍵,將透明膠帶貼在手機上。

  步驟三

  李揚淵用大拇指按在指紋解鎖鍵上,將手機開屏、鎖屏,反復三次后,再將手機調至鎖屏狀態。

  最后

  李揚淵將食指按在指紋解鎖鍵上。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看到,這部當初李揚淵用左手大拇指設置成指紋解鎖模式的手機,竟然解鎖了(上圖:手機被成功解鎖)。

  李揚淵又用他的其他8個指頭,成功將這部手機解鎖。他甚至還拿了一塊海綿清洗布,按在手機指紋解鎖鍵上,也成功解鎖。

  “海綿清洗布只是一個道具而已,你用一塊橘子皮等其他材料,隻要按在手機指紋解鎖鍵上,都可以將這部手機成功解鎖。”李揚淵表示,這個破解方式對任何品牌的手機都可以。“手機能被別人解鎖,那麼手機所有者的隱私和秘密,也就一覽無余。”

  “隱私泄露只是一部分,”李揚淵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如果手機上的支付方式,採用的是指紋支付,那就意味著面臨財產損失的安全隱患。“別人可以輕鬆地用這個方式,將你微信、支付寶和網銀賬戶裡的錢,成功轉移走。”

  在採訪中,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了解,目前微信、支付寶,包括一些銀行的手機賬戶,確實是採用了指紋這個方式進行支付和轉賬。

  揭秘

  為什麼能做到

  任意解鎖?

  指紋解鎖原理是這樣的

  李揚淵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其實現在我們將手機設置成為指紋解鎖的模式,是通過我們在手機上首次錄入手機指紋時,在手機本地數據庫裡保存下一個指紋圖案。

  多次按下那個手指后,就是在手機本地數據庫裡,對這些圖案,進行多次識別、對比和存儲,最終成功將這些圖案集納固定在手機本地數據庫裡。

  “通過這個方式,我們將手機設置成指紋解鎖模式后,當我們用手指再次按在解鎖鍵上時,系統將採集到的圖案信息和數據庫裡的圖案信息進行對比,如果達到了手機軟件當初設定的相似度,就可以成功將手機解屏。”

  但,問題恰恰就出現在這裡。

  一段膠帶“偷梁換柱”

  “手機的指紋識別,並不是我們想象中的那樣100%比對一致才會驗証通過解鎖。可能隻要20%左右就可以了。”李揚淵說,當手機的指紋按鍵,貼上動了手腳的膠帶后,機主用手指按鍵時,通過傳感器,手機就會生成新的指紋圖案。“新指紋圖案等於導電液圖案,加上機主手指指紋。”在機主連續鎖屏,再指紋解鎖開機之后,智能機的學習功能,就能讓它“機靈”地記住了新的、帶有導電液圖案的指紋圖。這時,機主的任何一根手指或任何人的手指去進行指紋解鎖,會形成一個個帶著同樣導電液圖案的新指紋,而手機隻識別這個導電液圖案就解鎖放行。

  可怕的風險

  “手機指紋識別系統上的這個漏洞,其實蠻可怕的。”李揚淵說,比如有人可以利用修手機時的指紋貼來盜取識別。“指紋貼是防手汗的。貼上去以后發現不怎麼好用,商家會建議你重新錄入一遍指紋,這時候你要是再重新錄入一遍指紋,那就中招了。”

  “用導電筆,事先在指紋貼上畫上幾筆就行,隻要貼了這層膜,手機也可以解鎖。”原來,手機的指紋識別軟件,會把導電涂料的圖案也識別成主人指紋的一部分。之后,別人的手指再按上去,雖然一半的指紋不對,但導電涂料的圖案卻被識別為指紋,從而手機被解鎖。

  本質是圖像識別解鎖

  李揚淵認為,目前包括蘋果在內的指紋算法供應商,只是做了指紋認識,而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指紋識別。

  在採訪中,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得知,李揚淵他們之所以會發現這個指紋漏洞,是因為2017年下半年他看到一則新聞報道——一位機主有一次將安卓機摔壞了,指紋鍵形成永久裂紋后,那部手機卻變為人人能解鎖了。“以前一般情況下,我們會以為這是個個案,是巧合。后來我們深入一研究,卻發現是這個漏洞造成的。”

  追問

  為何會有這樣的漏洞

  制造商之所以要降低手機指紋的識別度,在李揚淵看來,第一,可能是考慮客戶的舒適度。“識別度低,解起鎖來,成功率高,客戶用起來也更方便。否則的話,如果制造商提高識別度,解鎖通過率會低,讓客戶感覺不方便。”

  當然,李揚淵也表示,他們也不能排除有一種可能,就是手機這一指紋識別軟件系統的供應商,軟件制作業務水平實在太差,才造成了如此大的安全漏洞。

  李揚淵告訴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目前關於手機這塊,主要是工信部在管理,而管理范圍又主要集中在手機入網和通信質量等方面。指紋解鎖這些安防上的日常監管和市場准入,主管部門則是公安部門。“換句話說,目前管理手機的部門,恰恰在指紋解鎖方面不是很專業。而專業的部門,恰恰又不是目前的監管部門。”

  提個醒

  日常生活中,別讓你的手機離開你的視線,基本上就不會給別有用心者機會,在你手機上做手腳來破解你的指紋鎖。

  堵漏

  有關部門已行動

  採訪中,李揚淵告訴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他們向國家工信部、公安部、網信辦、人民銀行舉報后,有關部門已有所行動。

  目前好像質檢總局已經介入了,將來可能要把這個納入手機生產質量監管內。“這個軟件上的漏洞,可以歸結為產品質量問題。”李揚淵說,未來國家工商總局也可能重點跟進該安全漏洞,基於質檢部門做出的技術判定進行行政執法工作。而手機主管部門工信部也已為該安全漏洞的檢測標准立項,以將存在安全缺陷的手機阻擋在面市之前。

  ■新聞延伸

  手機網銀也可能 存在漏洞

  “實際上,手機網上銀行也風險重重。”李揚淵告訴紫牛新聞記者,正常情況下,當機主使用手機網上銀行時,一般都是產生銀行賬戶和密碼等機密信息。這些機密信息,按照正常要求,是要在手機裡單獨開辟一塊很安全的私密空間,進行單獨安全存儲,也就是相當於在一個銀行裡設置一個保險箱。即使手機被植入木馬病毒,這些機密信息也不會被盜取。

  不過,現在很多品牌手機商,為了節約成本,在手機裡,並沒有單獨為機主開設這個“保險箱”。一旦手機被植入木馬病毒,這些存在手機裡的機主機密信息,就成了“裸奔”的信息,可以被隨意盜取。

  李揚淵建議,在使用手機網上銀行時,一定要事先檢查一下自己的手機裡,是否設置了這個“保險箱”。如果無法確定,最好不要在手機上使用網上銀行。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