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7年第四季度中國主要城市騎行報告》發布

共享單車騎行活躍度持續上升

池  邑
2018年01月12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市民在街頭掃碼解鎖ofo小黃車。
  資料圖片

  近日,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城市智行信息技術研究院與ofo小黃車共同發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中國主要城市騎行報告》(簡稱《報告》)。《報告》從單車使用、節能減排、健康貢獻、停車設施、服務環境和文明騎行等6個層面,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等國內20個主要城市的騎行狀況展開綜合對比分析,並以騎行指數的形式進行了評估。

  《報告》顯示,2017年第四季度全國共享單車騎行活躍度持續上升,第四季度城市騎行指數增長至68.6分,較第三季度提升2.5分,上漲近3.8%,相比第一季度增長達28%。深圳成為第四季度全國城市騎行指數的第一名,珠海成為第四季度最大黑馬,提升超過16個名次。

  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共享單車兩強格局日趨明顯,以ofo小黃車、摩拜為代表的實力品牌在鞏固國內市場的同時,正在加速海外布局和精細化運營策略的推進。

  文明騎行指數不斷升級

  《報告》顯示,與第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多個城市的騎行指數排名大幅提升,其中深圳以82.1的總分位列第一,榮登騎行指數榜首﹔成都、北京緊跟其后位列第二、第三﹔珠海、廣州、上海、石家庄、杭州、武漢、昆明分別位列第四至第十名。其中,珠海從第三季度的20名之外攀升至第四季度的第四名,成為騎行指數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在地區分布上,全國六大區域騎行用戶活躍度持續升高。其中,中南地區以30.95%的用戶活躍度漲幅成為共享單車騎行熱土,華東地區、華北地區緊隨其后。值得注意的是,經過2017年的投放普及與市場沉澱,共享單車在全國范圍內的地域布局呈現均衡化發展,在起步相對較晚的西北、西南和東北地區,騎行活躍度均呈現較大幅度的增長﹔共享單車服務正逐步向二三線城市下沉,其中西南部地區騎行活躍度上升尤為明顯。

  從2017年第二季度開始,國家對共享單車頻出新政,對行業發展的鼓勵政策也陸續落地,更好的政策環境正在形成。第四季度政策環境水平持續上升,比第一季度提升12.8%。

  從數據看,第四季度大眾文明騎行指數穩步上升。在文明騎行方面,單車破壞率最低的杭州被評選為“文明騎行程度最高”城市,成都、石家庄、南京、武漢等城市文明騎行程度分列第二至五位。

  第四季度節能減排水平持續上升,主要20個城市節能減排較第三季度提高11.5%,南方城市整體節能減排水平上升明顯。其中,珠海榮登第四季度“節能減排貢獻最大”城市,成為增速最快城市。隨著市場規模擴大與效率提升,共享單車行業整體節能減排水平正在不斷升級。《報告》顯示,ofo小黃車用戶2017年度累計騎行總距離達117.47億公裡,相當於節省汽油消耗59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59萬噸。

  從粗放布局到精耕細作

  “整個共享單車行業在2017年經歷了從快速擴張到穩定發展、從粗放布局到精耕細作過渡,目前已經進入精細化運營階段。” 城市智行信息技術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共享單車全球注冊用戶總數已近4億,累計訂單115億單,全球服務城市達304個,單車投放總量2300萬輛。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先后有74家企業進入共享單車市場,累計融資超過230億元。

  在行業格局上,目前ofo小黃車和摩拜單車兩家頭部企業日訂單佔據行業90%以上。

  除國內市場,2017年共享單車在海外布局明顯加快。截至2017年12月,ofo小黃車已在全球20個國家、250座城市開展運營,其中海外運營城市超50個。在共享單車“騎”向海外的過程中,ofo小黃車、摩拜等民族品牌改變了從海外復制的原有出海路徑,開創了由中國互聯網科技原創向海外復制的全新景觀。

  2017年下半年,少數平台陸續爆出押金難退、資金鏈斷裂等不良消息,押金監管成為整個行業亟待解決的難題,免押金騎行的呼聲此起彼伏。為減小用戶押金風險、全面推行騎行信用體系,ofo小黃車等品牌率先在典型城市試行免押金騎行服務。《報告》顯示,2017年ofo小黃車免押金城市達25個,免押金用戶超過30%的城市包括杭州、上海等10個。

  在運營層面,整個共享單車行業在完成原始積累之后,正在邁入以技術導向為主的轉型升級。《報告》指出,以NB—IoT窄帶物聯網技術物聯網芯片、電子圍欄技術、大數據等技術為代表,共享單車行業的技術創新正在持續迭代升級。其中,ofo小黃車推出的“奇點”系統等或將引領共享單車行業進入大數據智能精細化運營的新時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2日 14 版)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