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信辦約談“支付寶年度賬單事件”負責人 要求專項整改

2018年01月10日09:2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易瀟)據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官方網站消息,針對近日新聞媒體報道的“支付寶年度賬單事件”,2018年1月6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安全協調局約談了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有關負責人。

網絡安全協調局負責人指出,支付寶、芝麻信用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方式,不符合剛剛發布的《個人信息安全規范》國家標准的精神,違背了其前不久簽署的《個人信息保護倡議》的承諾﹔應嚴格按照網絡安全法的要求,加強對支付寶平台的全面排查,進行專項整頓,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事件回顧:

1月3日,支付寶發布年度賬單,有人發現,查看賬單時默認選項勾選了《芝麻服務協議》,並且以非常小號的字體顯示,不仔細看的話很難發現,該協議允許支付寶收集用戶的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

芝麻信用於1月3日晚間發布關於查看支付寶年度賬單時“被同意《芝麻服務協議》”的情況說明,表示本來是希望充分尊重用戶的知情權,“但用了非常錯誤的方式,愚蠢至極”,已調整頁面,取消默認勾選,向公眾致歉。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