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

2018年中國互聯網產業六大發展趨勢

2018年01月1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易瀟)1月9日下午,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主辦的2018(第八屆)中國互聯網產業年會在京召開。會上,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了《2017年中國互聯網產業發展綜述與2018年產業發展趨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總結了中國互聯網2017年的發展態勢,並預測了2018年中國互聯網產業的六個發展趨勢。

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互聯網產業呈現以下五大發展態勢:

一是提網速,廣連接。骨干網絡優化提速明顯,固定寬帶普及目標提前完成﹔網絡提速降費成效顯著,移動網絡體系建設加快推進﹔物聯網絡部署大幕拉開,專有網絡連接更加廣泛﹔智能硬件豐富信息交互,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資源連接范圍持續擴大,產業互聯互通步伐加快。

二是深融合,強制造。產業互聯網全面深度融合,服務實體經濟創新發展﹔“中國制造2025”全面實施,制造強國建設邁上新台階﹔工業互聯網全力縱深推進,產業生態體系顯現雛形﹔“互聯網+農業”迸發巨大能量,技術助推產業鏈升級﹔“雙創”平台持續普及推廣,成為融合發展新動能。

三是興業態,惠民生。智能技術助力業態煥新,打造科技時尚新生活﹔新型消費優化產業布局,構筑個性化、智能化應用場景﹔無人零售領域百花競放,服務布局向線下聚攏﹔分享經濟加速優勝劣汰,強勢企業瞄准AI領域﹔在線娛樂行業加速升溫,產品豐富但問題不容小覷﹔創新領域覆蓋更廣更深,網絡惠民觸手可及。

四是謀創新,拓市場。應用創新向技術創新挺進,商業化應用競爭加劇﹔多級平台同步孵化產品,“內容為王、創意為先”優勢凸顯﹔互聯網平台走向生態化,產業鏈依存關系持續增強﹔企業“進軍”農村市場,縣域經濟蓬勃發展﹔推廣中國本土優勢經驗,“出海”足跡延伸更廣。

五是重安全,共治理。系列法律法規加速實施落地,為網絡安全保駕護航﹔網絡安全保障能力持續提升,安全產業向服務主導轉型﹔有效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全力保障社會民生﹔不良信息治理力度持續加大,網絡空間更加清朗﹔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深度變革。

報告指出,2018年的中國互聯網產業六個方面發展趨勢值得關注:

一是新技術,下一代網絡建設帶動5G產業崛起,工業互聯網促進制造業集成創新,大數據、人工智能將加速推進產業深度融合,技術創新推動金融信用體系趨於完善。

二是新動能,產業互聯網推動新舊動能加速轉換,“互聯網+先進制造業”成為振興實體經濟的重要途徑,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的行業解決方案將繼續突破,智能制造的網絡安全保障將成為關鍵一環,農業全產業鏈信息化升級將加速。

三是新場景,數據與服務開辟未來消費新場景,共享服務更加智能化和全球化,智能化賦能更多平台場景。

四是新體驗,智能交互催生消費新體驗,車聯網、智能家電促進“住行”新體驗升級,AR有望重新定義移動交互體驗。

五是新挑戰,勒索病毒攻擊類或將成為常態,個人信息保護將面臨嚴峻挑戰,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安全風險將不斷攀升,網絡空間安全防護能力將大幅加強,企業拓展國際化市場將面臨激烈競爭。

六是新生態,物聯網和工業互聯網安全生態建設將日益完善,平台經濟創新與協同治理的需求將更加迫切,數據權屬關系受到廣泛關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將加快完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將深度變革。

會上,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還向大會作了題為《互聯網發展進入新時代》的主題報告。

鄔賀銓指出,互聯網發展進入新時代,增長創新高,市值持續向好,獨角獸成長更快。主管部門對新生態審慎包容和及時治理營造了良好發展環境,互聯網企業瞄准新技術和新場景紛紛做重大戰略調整,布局未來更大發展空間,人工智能和雲計算等成為布局重點,基於上述技術在工業互聯網的應用也是重要著力領域。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