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去年完成快遞四百億件 連續四年穩居世界第一

記者 李心萍
2018年01月09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中國快遞業再上新台階。

  1月8日,2018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通報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完成快遞業務量401億件,同比增長28%﹔業務收入完成4950億元,同比增長24.5%,消費者申訴處理滿意率達到98.2%。

  “我國快遞業務量已連續4年穩居世界第一。”國家郵政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軍勝說,“我國包裹快遞量已超過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對世界增長貢獻率超過50%,成為世界郵政業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基礎筑得更牢。截至2017年底,全國快遞專業類物流園區超過230個,行業運營全貨機達96架。快遞“上機上車”工程取得新突破,郵政快遞包裹佔到航空貨郵運輸量的40%,高鐵快遞示范線建設、鐵路場站設施綜合利用等順利推進。

  短板及時補上。2017年,快遞業末端服務能力顯著提升。主要企業城區自營網點標准化率不斷提升,全國高校快遞規范服務覆蓋率達到95.6%,55個城市制定了快遞電動三輪車便利通行政策。

  空白逐步填補。《快遞暫行條例》進入審議階段,制定了郵件快件寄遞協議服務安全管理辦法,發布冷鏈快遞服務、封裝用生物降解膠帶等行業標准。

  服務質量保持穩定。2017年全國快遞服務滿意度達到75.7分,時限准時率達到78.7%。在強化“不著地、不拋件、不擺地攤”治理的背景下,處理和營業場所離地設施鋪設率達到69.7%。

  2017年,中國快遞業還有許多新變化、新亮點。

  快遞企業迎來上市潮。截至2017年底,7家企業陸續上市,已形成6家年收入超300億元的大型企業集團。

  新業務、新產品層出不窮。2017年,重點快遞企業推出大包裹、快運、雲倉、供應鏈解決方案等新產品,即時遞送、代收代投等新業態為城市寄遞服務提供了有益補充。

  快遞“黑科技”不斷涌現。全國已建成上百個智能化分撥中心,無人倉、無人機和無人車開始嘗試應用,行業科技交流日趨頻繁。

  包裝綠色化、減量化。2017年,主要品牌快遞企業電子運單普及率提升至80%,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增加至7158輛,快件平均耗材使用量有所減少。

  快遞下鄉取得顯著成效。2017年,全國農村地區收投快件量超過100億件,快遞企業打造服務現代農業“一地一品”項目905個。

  馬軍勝說,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交通強國,作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郵政局提出分兩步走,到本世紀中葉,將全面建成現代化郵政強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12 版)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